首页 > 办事服务 > 远程教育培训

海南省林业局基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学习指导计划

  • 发布日期:2012-02-21 18:12
  • 来源:

海南省林业局基层党员干部

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学习指导计划

 

为抓好我局基层单位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学习工作,确保远程教育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根据中央、省远程办关于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学习的相关要求,本着“贴近实际、贴近党员、贴近群众”的原则,结合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需要,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党员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远教工作获实效”为目标,着眼于我局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全面提高直属单位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科技文化知识和带头致富能力为目的,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手段和教学资源,有计划地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政策法规、实用技术、就业技能、科普知识和道德文化等方面学习教育,为加快我局全面建设和充分发挥林业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作用,提供有效的知识、技术和信息服务。

二、学习时间

每个终端站点组织党员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每次学习不少于2小时,每年不少于48小时。具体学习时间由终端站点负责人根据远程教育内容和生产实际、工作计划、上级要求灵活安排,不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三、参加学习人员

属于党员政治教育类节目的,终端站点所属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有关骨干可列席;属于政策法规、实用技术、就业技能、科普知识和道德文化等方面节目的,全体工作人员都要参加学习。

四、学习内容安排

(一)政治教育类

每个终端站点全年集中学习12次以上,累计学习24小时以上。

1、政治理论(12小时)。主要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辅导片;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新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教育;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情教育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内容。

2、政策法规(12小时)。主要包括发展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政策;国家基本法律制度等方面内容。

通过学习,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群众对我国改革发展大政方针政策的理解,积极支持和投身改革开放之中。

(二)科技实用类

每个终端站点全年集中组织学习12次以上,累计学习24小时以上。

1、农村实用技术(12小时)。主要包括:农林作物选种、种植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家畜家禽的养殖及疫病防治技术;农家乐餐饮旅游、家电维修、机动车保养维修技术;计算机技术及网络应用等。

2、市场信息(12小时)。主要包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经验、方法,各地推广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发展精品特色农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农产品市场行情、项目信息,农业劳动力转移和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典型经验等内容。

通过学习,切实抓好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结合基层实际,帮助更多党员干部和群众掌握1-2门实用技术,捕捉市场信息,提高生产和管理技能,增强党员的“双带”能力,促进职工增收致富。

(三)科普和文化娱乐类

每个终端站点每2个月集中学习一次,全年累计学习12小时以上。在不影响生产生活的情况下,一些实用科普知识和红色经典影片等安排职工群众随时观看学习。科普知识主要包括:卫生保健、优生优育、防灾减灾、防病灭病、生态环境保护、学科学用科学等方面知识;文化娱乐主要包括:革命历史题材剧、红色经典影片、电视剧、歌曲、文艺小品、山歌剧等。通过学习,让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了解基本的科普知识,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革除陋习,崇尚新风,提高生活质量。

五、组织管理

1、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在经费和设施上要保障教育顺利开展。各级组织党办部门要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集中学习计划,终端站点可根据工作安排编制每个月的集中学习节目播出单,在学习日前的3-5天利用板报、公示栏等按时向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节目预告。

2、要灵活组织学习,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习,要充分发挥养殖大户、示范基地等典型示范作用,帮助党员干部群众解决实用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学习效果,让他们由被动学习变主动求学。

3、要加强管理,保证学习时间的落实。各终端站点要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生活规律,落实集中学习时间,保证党员干部参学率80%以上。终端站点每周至少开机半天,满足党员群众的个性化学习要求。卫星站点最好每天都开机,扩大自动接收节目量,保证有丰富的节目内容观看。

4、切实加强督查指导,保证学习效果。各单位要定期对终端站点督导学用情况,站点管理员要真实记录。省局组人处和机关党委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各站点学用情况和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采取实地查看、调阅记录、走访党员群众等形式进行督导检查,并将其作为年度组织和党建工作考核内容之一。

5、加强设备设置的管理,做好防盗、防潮、防损坏工作,电信站点要按时交纳站点维护费,发现技术问题,及时报修10000号;卫星站点要加强高频头等设施的保护,设备损坏要自行及时维修,保持站点开通连续不间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