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海南全岛封关“封”的是什么?有什么影响?

  • 发布日期:2023-04-03 17:36
  • 来源:

近日,“海南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引发热议。

目前,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任务均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确保今年具备封关硬件条件、明年完成封关各项准备、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

海南全岛封关运作意味着什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

一、什么是封关?

“封关”是一个海关术语,即海南全岛成为一个“境内关外”区域,海南岛内可以享受零关税等优惠政策。在这一特定区域内,“封关”的概念也可以简称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

“一线放开”:指境外及区内的货物可以不受海关监管自由出入境,即自贸区(港)与境外实现货物、资金和人员等要素自由流动。

“二线管住”:指从自贸区(港)出入国境内其他区域的货物,纳入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实行常规监管,要征收相应的税收,并纳入贸易统计。

由此可见,“一线”是对外,“二线”为对内,岛内是自由的。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对此进行了解释。

李世杰:“一线放开”是指海南与中国大陆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打开了,国际上的货物可以自由进出海南,让海南和全世界实现贸易的高度自由;“二线管住”是指国际上的货物进入内地依然要受国内监管,保证国内贸易的一致性。如果货物进入内地,需要加征关税。


“封关”不是“封岛”,恰恰相反,全岛封关运作意味着海南自贸港与外界的联通将更加顺畅,是更高水平的开放。另一方面,全岛封关运作下,海南自贸港和内地在货物、物品、运输工具出入等方面的联通是“有管理”的联通,这也为自贸港的制度建设带来挑战和机遇。


海南博鳌海滨


二、海南封关会产生什么影响?

封关运作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进出口贸易

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二级主任科员杨临介绍,封关运作后,一方面,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绝大多数进口商品(征税商品目录以外)是免关税的;

另一方面,禁限类清单以外的货物可以实现自由进出,海南与世界各地的贸易将更加频繁,促进进出口贸易繁荣发展,促使海南更多地参与到国际分工中。

岛内外普通消费者

李世杰介绍,封关运作后,一方面,进口商品进入到海南可以享受免税待遇,因此,岛内消费者可以以较低价格购买国际商品;

另一方面,人员开放也将面向更多国家实行更加开放的免签政策,将会有更多的外来人才到海南开展商务、旅游等。



三、海南封关需要做哪些准备?

2018年,党中央宣布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五年来,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兴起,大批产业项目纷纷落地。

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里程碑性工程。据了解,海南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主要包括64项工作任务、31项建设项目(口岸建设、海关查验设备等)和27项压力测试事项,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确保2025年底前全岛封关运作。

为减少封关前后压力落差,避免封关后出现重大风险,海南将争取80%以上的自贸港政策在封关前充分测试、落地实施。李世杰说:“‘一线放开’之后,要防范贸易风险、投资风险、金融风险,还包括数据安全、网络风险以及公共卫生风险,这都是海南封关运作后要重点防控的各类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