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南长臂猿喜添婴猿 中国海口-法国马赛联合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日期:2021-09-05 16:45
  • 来源:

海南长臂猿喜添婴猿

海口--马赛联合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9月5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中午好!欢迎参加由海南省新闻办和省林业局共同举办的海南长臂猿喜添婴猿中国海口--法国马赛联合新闻发布会。海南长臂猿是全球25种最濒危灵长类动物之一,是中国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多年来,中国政府和海南省高度重视海南长臂猿种群的恢复和保护,海南长臂猿也成为世界自然保护领域里的明星物种和热门话题。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主办的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已于9月3日在法国马赛开幕,今天的发布会是世界自然保护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稍后我们将连线马赛会议现场,同步向全球发布海南长臂猿保护模式报告和新添婴猿的相关情况。

下面我介绍一下出席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分别是:

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金城先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骆清铭先生

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周亚东先生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执行院长汤炎非先生

天合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海先生

中山大学教授范朋飞先生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局长吴先明先生以及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有关专家和海南长臂猿监测队员代表

在线上通过视频参加发布会的有: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总裁兼理事会主席、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理事长章新胜先生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主席 Jon Paul Rodríguez(乔恩·保罗·罗德里格斯)博士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灵长类专家组主席Russell Mittermeier(拉塞尔·米特麦尔)博士

全球荒野基金会主席Vance Martin(万斯·马丁)博士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灵长类专家组小猿组副组长Susan Cheyne(苏珊·切恩)博士

首先,我们进行发布会的第一项,播放海南长臂猿宣传片。

……

向向:下面,我们一起来连线马赛,将马赛会场的主持交给乔恩·保罗博士。乔恩·保罗博士是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主席。有请乔恩·保罗博士。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主席 Jon Paul Rodríguez(乔恩·保罗·罗德里格斯)博士

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参加中国海南长臂猿保护案例报告发布会议。今天的会议是IUCN的世界自然保护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长臂猿保护是中国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缩影,我们首先来看看中国海南传来的最新消息。有请海南省林业局局长黄金城先生。

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金城 :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是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黄金城,今天很高兴代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发布这个喜讯。

长臂猿是世界四大类人猿之一,是人类的近亲。海南长臂猿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度濒危,名列全球25种濒危灵长类物种之一,目前仅分布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范围内,是海南热带雨林原真性、完整性的指标物种。 

今年3月2日和3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海南长臂猿监测队发现,海南长臂猿B群和D群各新增一只婴猿,分别为7月龄和6月龄,持续的监测显示两只婴猿健康状况良好,生长发育正常。8月23日,我局召开专家鉴定会,专家组成员一致确认新生两只婴猿。至此,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数量已经恢复到5群共35只。目前两只猿宝宝还没有起名,欢迎大家踊跃参加起名,中者有奖。

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家判断,在全球20种长臂猿中,海南长臂猿是唯一能保持种群缓慢增长的物种。去年8月份出生的一只婴猿和今年出生的这两只婴猿,使这一论断得到鲜活而又确凿的证明。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海南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并对海南长臂猿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把海南岛95%以上的原始林、55%以上的天然林以及生态区位中最重要的区域划为试点区,把加强海南长臂猿研究保护作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重中之重。经过3年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建设,充分证明设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有利于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恢复,有利于海南热带雨林的系统修复,有利于海南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举全省之力创新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强力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组建面向全球开放的国家公园研究院,开展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全球联合攻关,努力为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贸港打造雄厚的绿色底板,为海南人民构筑幸福的绿色家园,为子孙后代留下充盈的绿色遗产,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提供精彩的“海南范式”。

国家林草局大力支持海南长臂猿研究保护,批准设立国家林草局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中心,把“海南长臂猿保护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列为第二批国家林草局长期科研基地。

此次海南长臂猿喜添婴猿,而且还是两只,表明海南长臂猿繁殖状况良好,表明海南长臂猿的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在稳步改善,表明海南热带雨林等自然生态空间得到修复和扩大,表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切实可行的!同时也充分证明,开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决策是适时的、正确的!海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坚强的、有力的!中国政府、全球科学界以及社会各界对海南长臂猿的保护措施是科学的、有效的!我们将继续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思路加快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围绕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十五年翻番的目标,继续实施栖息地修复、生态廊道建设、长臂猿喜食植物种植等工程,欢迎全球科学工作者参与和我们一道共同保护好热带雨林、保护好这雨林中的精灵!

借此机会,我也向出席世界自然保护大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感谢和问候!特别感谢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主席章新胜先生以及国际专家、国际组织对海南长臂猿保护的关注和支持!同时,我们非常荣幸可以借助世界自然保护大会这样的平台,在全球范围共享保护成果、分享中国案例。

谢谢大家!

乔恩·保罗·罗德里格斯

感谢黄先生!听到这个消息真的是十分高兴和振奋!这也凸显了近年来中国和海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成效,是一个鲜活例证。这个带给全球濒危灵长类保护的信心和希望的故事发生在中国海南,因此我们特别邀请了IUCN总裁兼理事会主席、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理事长章新胜先生致辞,下面有请章新胜先生。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总裁兼理事会主席、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理事长章新胜:

欢迎各位国际国内专家,欢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以及全球物种存续委员会的专家,也欢迎中国和国外各方而来的媒体记者来到本场新闻发布会。

特别值得高兴的是,这场由海南省林业局主办,设在海口市的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和位于北京的天合公益基金会联合承办的这场新闻发布会,是本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期间唯一一场有关中国自然保护成果的新闻发布会。

而且这场新闻发布会,是由海口和法国的马赛连线同时进行,对此我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还很高兴海南长臂猿不断有新的幼猿被发现跟公布,说明这个基于科学还有尊重自然规律的保护正在朝着健康的轨道稳步向前。

各位来宾海南模式的成功是主要以自然恢复方法实现保护的成果,我们正在探索一条新路,为很多没有条件进行人工繁殖方式来抢救的濒危物种提供了一些典型范例。

这也是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一再推崇的以自然为主的解决方案,一个新成果的标志。更突出显示了中国的开放,以开放来进行国际合作的成果,海南国家研究院,与天合公益基金会牵头撰写了这次报告,并正在推动建设长臂猿保护国际联盟,这是1979年以来中国与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合作成功一个新的标志。

下面我想特别感谢中国政府跟国家林草局,海南省各级政府,海南省林业局,以及中外科学家跟专家,感谢你们所有有关长臂猿和热带雨林保护的专家科学家、管理人员、护林员,以及当地社区,黎族苗族少数民族民众和志愿者们,感谢你们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四十多年如一日长期为保护生态和环境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使得长臂猿和海南热带雨林保护,不仅在物种生物多样性,更是热带雨林跟滨海的保护等全球特别关注的重点焦点问题上贡献了中国的智慧,和海南的解决方案。

我想说今天的发布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希望长臂猿的保护得到中国各界的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我也衷心希望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全球物种保护存续委员会,以及国际上各方面的合作伙伴关系能够更深入的持久的开展下去。

乔恩·保罗·罗德里格斯

感谢章主席的精彩陈述,视野宏大而观察入微,思考深刻且论述精确。海南长臂猿保护的成绩来之不易,其保护历程是怎样的呢?苏珊·切恩博士是国际著名长臂猿保护专家,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灵长类专家组小猿组副组长。下面请她来发布《海南长臂猿保护案例》报告。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灵长类专家组小猿组副组长Susan Cheyne(苏珊·切恩)博士: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活动,看到各位同事还有媒体的朋友们。感谢之前的发言人为我们做得非常好的介绍。我非常高兴接下来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份案例,我们听到了刚才的介绍,长臂猿是最濒危的20种灵长类动物种群之一。

其中有5种是极度濒危,而且我们刚才听到过它是海南省独有的物种,而且只在一个保护区,就是霸王岭国家保护区才能找到,现在这个保护区是海南国家公园的一部分。这个物种的数量是非常少的,但是长臂猿的保护是成功的故事,所以我们非常愿意跟世界分享。

虽然说原来只有七到九个,就是八十年代的时候,刚才我们听说今年又有两个幼猿被发现,现在已经35只了,这是一个成功的故事。

这是因为中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不懈努力,也是因为中国和国际专家科学家和保护人士的不断努力得来的成果,我们通过科学了解这个物种的生态学,并且利用本地人对当地生态的了解进行保护,但是我们不能自满,长臂猿是繁殖缓慢的物种需要几十年才能恢复,所以一次狩猎或者破坏关键森林的事件可能都会带来灾难性的结果。

所以,我们可以庆祝但是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这个是海南最重要的旗舰物种,是海南岛真正的独有物种,可能像大熊猫对中国的意义一样,所以它是名副其实的海南大熊猫,过去几十年海南长臂猿一直地方国家和国际关注的主题。

一开始我们发现有一小群生存的海南长臂猿,那个时候七十年代,后来的几十年做了很多的工作,不断的促进了栖息地的改善,尤其是霸王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并且被提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国家政府在九十年代实施禁猎令,并且禁止砍伐原始森林,海南长臂猿先后五次出现世界25种最濒危灵长类的名单上面,2006年到2008年的名单,是2007年在海口正式发布的名单,当时名单里面也包含海南长臂猿,而且同期国际国内的专家还参观了霸王岭国家级保护区。

IUCN正在为所有的长臂猿分布国家准备一系列的行动计划,这些计划将会突出长臂猿保护的需求,尤其要突出资金缺口,并且为未来的长臂猿保护制定路线图,我们鼓励长臂猿的分布国家跟政府,与IUCN一起就像中国一样共同保护长臂猿,最终的目标希望国内和国际通过合作来拯救小猿,这对海南的长臂猿在2016年有一个行动计划,今天时间有限我不一一介绍了。

2019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被批准建立,刚才我们听到了基本上所有的长臂猿现在和潜在的栖息地包含在这个时点当中,另外2019年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得以成立,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它可以聚集海内外一流专家,共同为海南长臂猿保育工作努力。

去年的八月份,在海南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了海南长臂猿保护国际会议,由IUCN主席,HINP理事长和天合公益基金会容易理事长章新胜先生召集。研讨会上面设定未来15年就是通过以自然为基础的解决方案,并且辅以现代技术使得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数量增加一倍,另外行动计划纲要发布引起广泛关注。

另外我也想强调一下海南长臂猿保护的五点,我认为这五点是海南长臂猿保护的历史给我们带来的经验和教训。

第一,就是充分调动公共部门的资源;第二深入广泛的合作,拥抱以自然跟科学为基础的解决方案,保护原始栖息地,并且修复其他的栖息地,加强当地社区的保护意识和实地参与;最后,就是栖息地的恢复以及恢复的综合管理,通过这次新闻发布会,当然这个案例会有中文跟英文的版本,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够让全球再一次关注该物种在当地国家和国际上面的巨大重要性,并且呼吁当地社区政府国家国际的资助方支持我们的保护工作,从而保护它的生存。

我再一次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期待着今后能够继续合作,保护海南长臂猿。谢谢大家!

乔恩·保罗·罗德里格斯

谢谢Susan Cheyne,接下来还有十分钟,我们有中国媒体的一些问题。接下来我们进行提问。

问题一:拉塞尔·米特麦尔博士首先问您一个问题,这个报告全球20种长臂猿乃至灵长类保护什么借鉴作用?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灵长类专家组主席Russell Mittermeier(拉塞尔·米特麦尔)博士:

这是非常重要的案例,我们怎么样取得成功,哪怕这个物种数量非常非常低了,非常高兴大家关注海南长臂猿,我们七百多个边际世界各地的物种,海南长臂猿八十年代七八只增长到现在的35只,这个非常了不起的。另外这也是非常好的模式,可以用于其他的长臂猿物种保护提供借鉴,尤其中国跟东南亚才能找到的濒危的长臂猿的物种,其实很多现在都是濒危或者极度濒危,海南长臂猿的保护模式非常重要当然我们还有很长路要走,不管怎么样讲,海南长臂猿数量增加了,至少这个经验我们可以应用在其他的长臂猿保护实践当中。

    同时,我想再一次强调,就像刚才Susan Cheyne提到过,这个物种对于海南非常重要,我之前去海南的时候是2007年当时公布最新的世界25种最濒危灵长类动物名单,当时提到过海南长臂猿应该被当作海南的大熊猫,我希望这个现在依然在实施,海南人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因为你们有这样的一个物种,最后感谢章主席,感谢您的领导力,您在海南长臂猿保护方面起到的领导力,同时也要感谢各位观众。包括天合公益基金会CEO你们对于全球长臂猿的保护起到重要作用。谢谢!

问题二:这个报告对于长臂猿的栖息地尤其热带雨林保护什么参考意义,尤其气候变化低碳经济要求之下的生态保护什么启示?

全球荒野基金会主席Vance Martin(万斯·马丁)博士: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进展,原因有几个我想强调三个原因,全球保护来讲挽救剩下的野生动物这一点非常重要,而且这个是成本效益最高的,从生物多样性来讲最有效的解决生物多样性的问题,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方式,同时也可以保证还能够继续演进,演进是始于野外野生动植物,海南长臂猿的保护案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海南长臂猿是一个独立的海南特有的物种,这个案例显示,通过在海外和国内的合作,通过修复其栖息地,使得种群不断的提高,这样我们可以改善生物多样性,我们可以改善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

    另外,我们可以进行固碳等等,因为生态系统完整的,另外当地老百姓积极参与其中,所以从保护的角度来讲,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

    希望这个案例能够在将来起到重要的作用,就是通过国内国际专家和中国政府的合作,能够疏理一个榜样,这就是一个务实的国际合作和保护的案例。

    最后,我要感谢章主席的领导力,天合公益基金会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在推动国际国内合作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因为这是世界需要的模式,我们现在需要成功这是一个成功的范例。谢谢!

问题三:是的成功故事非常重要,非常高兴有请张海先生天合基金会秘书长,海南长臂猿保护当中有那些值得借鉴的国际合作经验呢?

天合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海:

大家好!包括海口的同事们大家好,还有通过线上观看的中国和全球的观众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庆祝这样一个国际合作方面的进展,这是我们在过去四十年的合作所取得的进展。如报告所介绍的,在八十年代的时候,就有非常重要的国际国内的专家学者进行合作,当时专家们提到海南长臂猿只剩下几只了。这对于海南生态系统非常重要的物种,几十年来通过真正的国际合作我们取得了进展。我们很早就开始了国际合作,而且这是一个真正的长期成功的合作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国际合作其实不是仅限于一个领域,要想真正的取得成功,我们必须进行多方位的合作,也就是说,所有的领域都要包含进来,因为这个是全世界最稀有的物种之一。比如说在科研领域方面的合作,国际专家还有国际组织,包括伦敦动物学会,IUCN、灵长类专家组,国际动植物保护协会等等都一直支持地方和国际的研究,而且他们也直接参与调研,尤其是一些重要的话题,包括长臂猿的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还有栖息地的监测跟保护,还有社区共管等等。

    第三点,关于治理。海南长臂猿保护国际会议曾经在2014年举办过一次,当时我们是评估当时的保护的情况,并且请到了各利益相关方一起进行交流,基于我们所获得的新的信息进行评估。所以我想说的是,这种国际合作不能只是以科学为基础,它实际上也涉及到政策的制定,包括社区的参与等等,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它是非常综合的国际合作。

    最后,我必须强调一下,19年之后,海南政府,海南林业局就开始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相关的工作,这是2019年开始的一项工作,今天我们所探讨的研究实际上就是海南国际公园研究院,对于过去四十年海南长臂猿的保护经验的总结,这个是国内国际包括地方社区共同参与的案例,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现在我们已经有35个长臂猿了,所以之所以种群数量在增加,肯定有原因,我们这次案例分析实际上花了半年的时间,我们请了14位国际专家,他们来自于差不多十个国际组织共同参加这个项目,我们总结了过去四十年在保护海南长臂猿方面的经验,更重要的一点自己来讲,我们总结了海南长臂猿保护模式,里面提到了四点,这四点是成功的关键因素,刚才Susan Cheyne已经介绍了。

    我们希望这能够为其他的长臂猿保护,包括其他灵长类动物保护提供借鉴,甚至对于其他的动物保护提供借鉴。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在案例研究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另外我们发起了长臂猿保护网络,还有热带雨林保护网络,我们期待着与各位一起在未来进一步的合作,进一步的加深加宽我们的国际合作,同时我们也希望我们所设定的关于海南长臂猿的15年种群数量翻倍的目标能够成功的通过国际合作而被实现,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努力。谢谢!

问题四:非常高兴听到您的介绍,第四个问题请汤炎非教授回答的,他是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执行院长,海南长臂猿的保护案例对于下一步的保护计划意味着什么?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执行院长汤炎非:

谢谢主持人!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将按照海南长臂猿保护行动计划纲要提出的15年种群翻番的目标和制定的路线图以及时间表开展海南长臂猿的保护研究工作。

    第一,五年内建立专职专业的监测队伍和监测体系,力争全面准确的掌握海南长臂猿种群动态及栖息地的状况。

    第二,继续发挥好跨部门、跨领域、跨国界平台化作用,聚集国际国内多方的力量,开展海南长臂猿保护的国际合作和联合公关,对海南长臂猿的行为生态繁殖、营养、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同时开展社区可持续发展研究。

    第三,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推动栖息地的修复改良和生态廊道建设工作,增加海南长臂猿的适宜栖息地面积。

    第四,通过编写科普读物,组织知识竞赛科学游戏等多层次活动,开展海南长臂猿栖息地保护的科普教育工作,促进全民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的提升。

    第五,根据2020年12月17日IUCN和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等共同发起的全球长臂猿保护网络倡议,积极推动全球长臂猿保护联盟建设,将海南长臂猿和其他长臂猿的保护国际合作与交流常态化,为全球长臂猿的保护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我相信在没有重大突发状况,保护力度不变的情况下,2035年海南长臂猿的个体数量将达到60到70只,实现种群翻番。谢谢!

乔恩·保罗·罗德里格斯

感谢汤教授,感谢所有到场的专家来宾,海口马赛连线环节到此结束。

向向

感谢乔恩·保罗博士!感谢各位专家!专家们将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的视野延伸到国际,进行了多个视角的互动和思考,非常值得借鉴!下面我们将进入发布会记者问答环节,请大家稍事休息10分钟。我们稍后见。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欢迎回到海南长臂猿喜添婴猿中国海口—法国马赛新闻发布会。

现在开始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如何看待做好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在海南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向向:这个问题我们请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金城先生回答。

黄金城:感谢您的提问。

首先,做好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海南生态文明建设,2013年和2018年两次视察海南时都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强调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鼓励海南省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海南长臂猿喜讯不断,从去年的新增一只婴猿到今年再新增两只婴猿,让海南长臂猿成为全球20种长臂猿中唯一能保持种群缓慢增长的物种。可以说,海南长臂猿保护取得的成效,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了经验,也为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第二,海南长臂猿保护取得的成就是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个生动缩影。海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高位推动国家公园建设,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确定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首批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和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四大标志性工程之首,成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举全省之力强力推进国家公园建设。海南生态环境的精华和主体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作为海南热带雨林旗舰物种的海南长臂猿种群和数量不断恢复,说明海南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得到了有效保护,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效初显,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成就。

第三,海南长臂猿保护是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这次海南长臂猿增加两只婴猿,通过连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马赛大会向全球发布,充分说明国际社会对海南长臂猿保护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可以说,海南长臂猿保护正成为世界了解海南生态文明建设乃至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和靓丽名片。

新华社:如何评价或看待在马赛大会发布《海南长臂猿保护案例》的意义?

向向:这个问题我们有请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 院士骆清铭教授回答。

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骆清铭: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是世界上最早创立的自然保护组织,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独立的全球性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组织,也是自然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唯一具有联合国大会永久观察员资质、出席联合国大会首脑峰会的唯一代表。

2021年9月3日至11日在法国马赛举办第七届世界保护大会,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日历上最重要的活动,是国际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会议。此次大会也将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届缔约方大会(CBD COP15)前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法两国高度重视本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多次通话中表示中法相互支持办好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国政府致辞。

本次马赛大会上发布海南长臂猿保护案例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一,报告由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灵长类专家组主席Russell Mittermeier博士、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灵长类专家组小猿组副组长Susan Cheyne博士等国际顶级权威专家参与撰写,并由Susan Cheyne博士亲自发布,说明了国际学术界对海南长臂猿保护的高度认可。

第二,马赛大会能够将发布报告列入正式议程,说明了生物多样性国际权威顶级机构对海南长臂猿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的充分认可;说明了中国对海南长臂猿保护采取措施是有效、有力的,让国际社会看到了极度濒危物种恢复的希望;同时也表明,海南长臂猿保护经验在国际上具有可推广的意义。

第三,本报告在马赛会议上的发布,说明中国在世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中有了进一步的话语权,特别是在长臂猿等珍惜物种的保护领域,亦表明中国在长臂猿保护这个领域的示范性和引领性作用。

第四,当今社会面临着环境污染、气候变暖和生物多样性丢失的重大危机,海南长臂猿保护的成功案例是中国对世界濒危物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奉献的中国智慧。

第五,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就海南长臂猿作出过重要批示指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认真贯彻落实。我们充分认识到,保护海南长臂猿就是保护热带雨林,保护海南生态。因此,海南长臂猿保护模式在马赛的发布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海南践行的重要体现,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国家林草局及林业系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海南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不断的向好的重要标志。

总之,海南长臂猿保护报告能在马赛大会发布,既表示IUCN等国际权威组织对海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肯定,也表明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国际社会的传播和认可。海南长臂猿保护中体现出来的霸王岭案例、海南经验、中国智慧,值得全球进行推广和学习。

中新社:海南长臂猿新增两只婴猿的意义?

向向:这个问题我们邀请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亚东先生回答。

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周亚东:

海南长臂猿喜添新丁,增加2只婴猿,意义非常重大。

首先,为全球长臂猿保护提供范例和信心。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数量仍然处于极低的水平,加上这两只,也只有35只,仍然是全球最为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从这个层面来讲,每增加一只,都是弥足珍贵的。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家判断,在全球20种长臂猿中,海南长臂猿是唯一能保持种群缓慢增长的物种。海南长臂猿保护的案例向其它国家展示,只要聚合政府、国际组织、社会大众等各方智慧和行动力,加上保护措施科学有效,是可以做到的。

第二,表明海南长臂猿繁殖状况良好。1980年前,海南长臂猿共有2群(A、B群)7-9只。2020年海南长臂猿种群规模达到5群33只,换算一下,年均增加0.6至0.65只。去年8月出生一只婴猿,今年又出生了这两只婴猿,这表明海南长臂猿繁殖状况良好,种群规模保持了稳定的高速增长势头。

第三,说明我们采取的保护措施是科学有效的。这种良好的增长趋势也充分证明了我们保护海南长臂猿的工作方向是对的,成效是卓著的。我们通过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开展栖息地修复、大面积种植长臂猿喜食的乡土树种、使用人工绳索连接破碎生境等尝试,使海南热带雨林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恢复。同时联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及全球科学家,开展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为海南长臂猿保护提供智力支撑。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实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原则指导下,2035年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翻倍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海南日报:新增两只婴猿对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的启示?

向向:这个问题我们有请长臂猿保护的专家代表中山大学范朋飞教授来回答。

中山大学教授范朋飞:

首先,这两只婴猿的诞生进一步证明海南长臂猿繁殖状况十分良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分局海南长臂猿监测队多年的监测数据显示,雌性海南长臂猿大约2年繁殖一次,而其它种长臂猿雌性一般3-5年才繁殖一次。海南长臂猿的繁殖间隔是所有长臂猿中最短的,甚至比一些笼养种群的繁殖间隔还短,这充分说明了目前海南长臂猿的繁殖状况十分良好。

其次,我国政府、科学界以及社会各界为了保护海南长臂猿,采取了一系列的保护行动和措施。这两只婴猿的出生说明对海南长臂猿的保护措施是有效的。2020年8月,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发起的国际会议上,专家们经过认真研讨,提出了海南长臂猿种群15年翻番的宏伟目标。这两只婴猿的出生让我们对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充满了信心。我们相信在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保护力度不减的前提下,海南长臂猿能够在2035年实现种群翻番。

第三,虽然海南长臂猿种群恢复势头良好,但是海南长臂猿目前只有35只,依然是全世界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脱危的道路还很漫长,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付出努力,保护不能松懈。

最后,海南长臂猿保护的很多关键科学问题还没有答案。例如:海南长臂猿的营养需求、栖息地偏好、个体识别、过夜地选择、迁徙扩散、配偶选择以及新家庭的形成过程和机制都还不清楚。目前,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和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投入了大量资金,召集了一批国内外的专家联合攻关,预期未来2-3年会产出大量的科研成果。这些科研成果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推动海南长臂猿的保护。

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海南长臂猿的种群一定会得到恢复,为全世界提供又一个濒临灭绝的物种得到拯救恢复的中国案例,海南案例。

向向: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