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实录 | 海南省2022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日期:2022-03-30 09:33
  • 来源:

海南省2022年森林防灭火工作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3月29日)



3月29日上午,海南省新闻发布厅举行海南省2022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海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罗苏平,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开文,海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亲波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海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罗苏平

罗苏平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海南全岛森林覆盖率达62.1%,拥有全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保护森林资源,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对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省委、省政府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省领导带头巡山护林,多次对森林火灾防控作出批示。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齐抓共管,密切配合,高效协同。省应急厅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履行省森防办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和火灾扑救职能,千方百计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持续向好。2021年,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5起,与2020年相比,森林火灾起数下降68.75%,受害森林面积下降91.36%。

一、全省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基本情况

当前,我省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呈现以下特点。(一)防灭火工作机制健全。省应急厅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以“大应急”的理念健全防灭火体制机制,从全局上着力防范化解系统性的安全风险。

一是“防”与“救”的边界清晰。由省级党委、政府组成部门,军队机构,企事业单位共22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省森防指,对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进行了细化,按照上下基本对应的原则,各市县也建立完善本级指挥机构。应急部门综合防、专业救、抓统筹,林业部门专业防、早期救、抓行业,公安部门破火案、保治安、协助防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格局初显成效。

二是防灭火指挥体系顺畅。修订出台《海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贯彻分级响应、部门协作的原则,明确了省公安厅、省应急厅、省林业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军区等指挥单位的任务分工,规范了火灾扑救力量编成和力量调动程序,全面构建以省、市(县)级预案为主干,各类专项预案相融合,上下贯彻、横向配套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体系。

三是防灭火制度完善。修订《海南省森防指工作规则》,完善森林防灭火会商研判、信息共享、预警响应、火情报送等工作机制,推动防灭火一体化。“打早、打小、打了”的森林火灾防控要求得到全面贯彻。森林高火险期,省应急、林业、气象部门每周联合开展火险形势会商分析,及时发布森林火险气象预测,指导各市县因险设防、因险施策,精准防范森林火灾。

(二)森林火灾防控责任有效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新《安全生产法》第三条规定“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压紧压实各方森林防灭火责任。

一是属地责任得到落实。指导市县及时发布禁火令,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应急管理”考核。全面贯彻落实林长制,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构建森林防灭火网格化责任体系,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最后一公里”,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在清明节、博鳌亚州论坛年会等森林防灭火敏感时段,各市县的党政领导带头深入林区检查指导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今年春节、冬奥会和全国“两会”期间,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实现了“不冒烟、不起火”的防控目标。

二是部门责任得到落实。积极推动省森防指成员单位落实部门职责,形成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整体合力,例如推动应急管理部门统筹扑火力量、协调森林火灾扑救,林业主管部门抓实森林防火行业管理、做好火情早期处理,气象部门及时研判森林火险、发布预警信息,公安部门查办火案。去年以来,省森防办先后5次组织省公安、应急、林业等部门深入市县检查指导森林防灭火工作,面对面为基层协调解决森林火灾防控中遇到的难题。

三是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得到落实。推动林业经营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配备管护人员和装备设施,积极实施预防和先期处置。

(三)防扑火能力不断提升。坚持战斗力标准,对照准军事化管理要求,着力打造一支能打胜仗的专业森林消防扑火队伍。

一是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严格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训练管理,每年选择不同区域,构设不同火灾情景,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摔打磨练扑火队伍,磨合区域联动机制,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逐年提升。进入森林防火期,市县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以及林区、林场半专业队伍,保持临战状态,一旦接到火情迅速出动,及时处置。

二是专业培训成效明显。针对海南森林火灾特点和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实际,省森防办每年举办“森林防灭火技能培训”,共培训森林防灭火岗位骨干300余人次;2021年,应急管理部“教官团”在我省举办5个班次培训,培训人员694人,明显提升了我省森林火灾扑救能力。

三是应急准备充分。森林防火期前,省森防办对各市县防灭火力量部署情况及其主要扑火装备物资进行统计造册,对森林火灾重点防控区域认真排查建档,全面摸清了风险底数。2021年,省应急厅为市县配发无人机、防火隔离带开设机等扑火物资装备,推动防灭火装备更新换代。省应急厅领导班子带头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火情报告制度,与省消防救援总队建立火警联动响应机制,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有效处置。

二、2022年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

总体上看,机构改革后,全省森林防灭火的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显现,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不断增强。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中仍然存在火源管控难度大、专业力量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诸多困难。去年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雨水丰沛、植被茂盛,春节期间,全省气温较常年偏低,林区木竹断枝、枯草倒伏、林下可燃物增多,森林火灾存量风险持续加大,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今年以来,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贯彻国家森防指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防灭火各项措施。一是部署早。去年12月24日,省森防指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对2022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常务副省长、省森防指总指挥沈丹阳对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3月17日,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后,王斌副省长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作出了具体安排。

二是盯得紧。今年1月份,省森防指印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火源管控。春节前省应急厅领导带队深入市县检查督导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指导市县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全国“两会”及冬残奥会期间,省应急厅及时调度全省森林火情,指导市县压实火灾防控责任,做好进入森林高火险期各项准备。目前,省森防办组织3个检查组对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检查督导,这次检查覆盖全省。

三是抓得实。森林航空灭火工作一直是我省森林放灭火工作的短板,今年,省应急厅将其作为“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重点解决的问题,正在谋划一场直升机扑救森林火灾的应急演练。此外,省应急厅着眼专业森林扑火队伍能力建设,已筹划开展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树立森防队伍“大抓训练”的鲜明导向。

下一步,省森防办将严格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坚决守护好海南的青山绿水。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问答环节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森林火灾与天气状况有密切关系,我省的气候特点是清明前后高温干旱,请问蔡局,今年我省天气整体情况如何,森林火险趋势如何?


海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亲波


蔡亲波

我想首先介绍近期,也就是今天到清明节之后10天内的天气情况和森林火险气象条件:

3月29日~30日,受东到东南气流影响,全岛多云有小阵雨。最高气温西部和南部地区28~31℃,其余地区25~28℃;最低气温大部分地区20~23℃。

31日~4月3日,受较强冷空气和低空急流影响,本岛东半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西半部地区有小阵雨。气温逐日下降, 4月2~3日最高气温五指山以北地区可降至14~19℃,五指山以南地20~24℃;最低气温中部地区降至11~13℃,其余地区14~18℃。

4日~7日,受东到东北气流影响,全岛以多云天气为主,东部和中部地区有小阵雨。各地气温缓慢升高,最高气温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可升至23~26℃,西部和南部地区26~29℃;最低气温中部山区17~20℃,其余地区20~23℃。

由于近期降水多,温度低,全岛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基本维持在1-2级。预计4月~10月我省天气趋势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测为:

预计今年4月至10月,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常年略偏少,影响和登陆我省的热带气旋个数接近常年。4月至5月,我省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4-8月高温日数可能较常年略偏多,汛期热带气旋和暴雨洪涝灾害将重于去年和前年。预计今年4-10月我省各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以二级(较低火险)到三级(较高火险)为主,其中春季(4月至5月)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以三级为主,夏季6-8月和秋季9-10月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以二级为主。


海南日报记者


2021年全省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灾率较往年明显下降,特别是进入9月以来,森林火灾零发生,我想请问李局,我省在森林火灾预防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开文


李开文

2021年以来,全省各级林业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国家林草局决策部署,秉承“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21年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5起,同比下降68.75%;受害森林面积818.55亩,同比下降91.36%。特别是进入9月份以来,我省保持7个月森林火灾零发生。

一是积极完善森林防火体制机制,防火工作责任得到全面压实。基本厘清了林业、应急、公安森林防火职能职责,牢固树立了“一盘棋一条心、工作分工不分家”思想,初步建立了林业部门全面防、早期救的森林防灭火一体化格局。积极探索林长制统领下的森林防火工作模式,印发实施的《海南省林长制省级考核办法》明确将林长防火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并实行“一票否决”制。2021年,我省林长制工作成效受到国家林草局通报表扬,并在全国推广。

二是持之以恒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全民防火意识不断提升。在春节、清明、国庆等森林防火关键期,及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森林防火宣传月等时段,各级林业部门明确重点、突出主题,组织开展了多形式、全方位、深层次的森林防火大宣传和大培训。我局带头组织开展森林防火业务大培训,各市县、省直属各单位共举办培训班173场,培训3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全省森林防火队伍的业务水平。

三是全力以赴狠抓野外火源管控,森林火灾发生率逐年下降。一年来,我局部署开展了全省重大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严格管控林业生产用火、农业生产用火、工业用火、祭祀用火和生活用火,严格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在森林高火险期,全省共设立1227个森林防火检查站,派出 85个检查组,在林区要道、农事用火频繁区域、墓地、景区等重要场所开展巡查巡护,严防火源进山入林。四是坚持不懈夯实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综合防控能力明显提升。着手编制海南省林火阻隔系统建设专项规划,开展海南省第一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启动《海南省森林火灾高风险区(西南片区)综合治理建设项目》,加强防灭火队伍专业培训和演练,增储了一批防火物资。

虽然我们在森林防火工作方面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同时,我们也深知,安全工作永无止境,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在省森防指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做好防灭火工作的要求部署,持续扎实抓好火灾预防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综合防控水平,切实维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刚才罗厅提到了《海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修编,请问修编后的应急预案有何特点?目前市县是否进行了修编?

罗苏平

您的提问非常重要,因为预案在应对突发事件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2021年9月2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新修编的《海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同2013年预案相比,新《预案》增加了主要任务、处置力量、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等章节,完善了组织指挥体系,优化了分级响应启动条件,补充了信息报送、响应措施、火场紧急避险、转移安置人员、救治伤员和物资储备保障等内容。具体讲,新编修的预案主要有五个特点:

一是贯彻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坚持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作为处置森林火灾的最高原则。

二是突出了机构改革后,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的“牵头抓总”作用,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有关部门的专业优势。

三是充分体现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要求。科学设置了火灾发生后的应急响应机制。

四是强调科学指挥、专业指挥,避免防灭火工作中出现人员伤亡,重点突出了灭火作战的专业特性。

五是特别注重压实责任和责任追究,确保各方面的工作抓实抓细、有机衔接、不出空档。

省级森林火灾预案修编后,各市县结合实际修编了本级预案。截至目前,已有13个市县完成了修编工作,省森防办将督促其他市县及时完成修编。

为使预案落地,我们将通过培训交流、演练等方式,加深各级森防指成员单位对预案的认知,明晰各自在森林火灾处置中的职责,今年省森防办将组织专题培训班,对全系统开展预案培训,同时开展应急演练,使预案落地落实。


新华社记者


据了解,航空灭火是扑救森林火灾的最佳手段,社会对航空救援的关注度较高,我省是如何加强航空救援体系建设,提升航空救援能力的?

罗苏平

谢谢您的提问。关于森林航空消防问题,各级都很关注,各级领导都很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发出四问:到底有没有预案?专业灭火力量够不够?有没有灭火的大飞机?有没有防火道、隔离带?其中就提到航空救援的问题。今年3月16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对我省森林航空消防力量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指出从中长期看,我省应该有自己的森林火灾航空救援力量。省应急管理厅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应急航空救援工作,结合海南实际,坚持推动森林航空消防工作。

一是购买无人机用于巡林护林。2021年,省应急厅投入260余万元购买了一批扑火无人机配发给市县,实现了无人机监测森林火情的常态化。去年12月,省应急厅在昌江县举办无人机扑火演练,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是充分用好岛内通用航空力量。2021年,省应急厅与海南亚太通用航空公司签订航空应急救援服务协议,截至目前完成航空护林巡查超过23个小时。今年,省应急厅与江苏蓝天森防公司签订航空应急救援服务协议,需要时可及时动用航空力量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近期,我们正协调中信海直海南分公司、江苏蓝天森防公司联合开展航空森林灭火实兵演练活动。

三是与友邻省份建立航空救援联防机制。今年3月,省应急厅与广东省应急厅商定,由广东省对我省应急航空救援给予大力支持,拟在湛江市建立航空应急救援基地,辐射海南省全省。下一步,省应急厅将全面贯彻落实沈晓明书记的重要批示,同相关部门一起加快推进我省应急航空救援力量体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