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上级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十五周年宣传(一)

  • 发布日期:2014-10-09 00:00
  •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于1999年4月29日经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1999年10月1日开始施行,迄今已15年。15年来,我市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行政复议法》,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努力化解行政争议,为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为了进一步扩大行政复议制度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知晓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法律制度优势,让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自愿地选择通过行政复议表达利益诉求、解决行政争议,根据市政府的要求与部署,市法制办以行政复议法实施15周年为契机,搜集整理了行政复议法与实施条例的系列宣传资料,分四期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刊登,以供大家学习交流。 1、什么是行政复议?  

    答: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某个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可以按照法定的程序和条件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提出申请,由受理的行政机关对引起争议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认定并作出裁决的一种活动。  

    2、行政复议法调整的对象是什么?  

    答: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所产生的法律关系。  

    3、什么是行政相对人?  

    答:行政相对人就是具体行政行为所指向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4、行政复议法的立法宗旨是什么?  

    答:防止和纠正违法的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5、行政复议机关应当遵循哪些原则?  

    答:行政复议机关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应当遵循合法、公正、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坚持有错必纠,保障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6、哪些情形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答:(1)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  

    (2)对行政机关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  

    (3)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变更、中止、撤销的决定不服的;  

    (4)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关于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  

    (5)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合法的经营自主权的;  

    (6)认为行政机关变更或者废止农业承包合同,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7)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征收财物、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  

    (8)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或者申请行政机关审批、登记有关事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办理的;  

    (9)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受教育权利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的;  

    (10)申请行政机关依法发放抚恤金、社会保险金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放的;  

    (11)认为行政机关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7、申请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之后会对自己更加不利吗?

    答:不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明确规定,行政复议机关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被申请人不得以同一的事实和理由作出与原具体行政行为相同或者基本相同的具体行政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行政复议机关在申请人的行政复议请求范围内,不得作出对申请人更为不利的行政复议决定。

    8、提起行政复议申请的期限。  

    答:行政复议法第九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六十日的除外。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当理由耽误法定申请期限的,申请期限自障碍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9、行政相对人超过复议申请时限可能导致的后果是什么?  

    答:超过复议申请时限原则上丧失复议申请权。  

    10、哪些可以成为行政复议申请人?  

    答:依照行政复议法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申请人。

    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同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

    申请人、第三人可以委托代理人代为参加行政复议。  

    11、行政复议一般应向哪些机关申请?  

    答:(1)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2)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省、自治区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所属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该派出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3)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依照本法的规定作出最终裁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