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上级解读

解读《中共海南省委关于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之三

  • 发布日期:2016-07-14 00:00
  • 来源:

“三大工程”促工业提质增效
——解读《中共海南省委关于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之三

创新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读

  ■ 本报记者 梁振君

  通讯员 沈君 蔡胤彦 贾永存

  2016年,海南工业经济下行的压力仍在加大,运行比过去更复杂,不确定因素在增多。面对这些深层次矛盾和各种风险,海南工业经济应该如何激发内生活力,进而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7月5日,省委适时出台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经济发展改革的主线。《意见》立足省情,主要从工业如何提质增效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我省的重点改革任务,既贯彻了中央精神,又契合海南实际,为海南未来工业经济发展勾勒出清晰路线,并细化措施落实。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切中肯綮,按下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快进键”。

  补齐短板

  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海南金盘电气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干式变压器和相关电气设备制造厂家之一,产品已出口至48个国家。

  而作为一家根植于海南的民企,海南立昇公司已在海口建成全球最大的超滤膜生产基地之一。“立昇超滤膜及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市政供水等多个领域,出口日本、美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家庭用户超200万户,去年还将核心的净水科技出口到俄罗斯,实现产品出口到技术出口的大跨越。”海南立昇公司董事长陈良刚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满园花开春意盎。海南工业增长持续放缓,但工业内部结构则在加速调整和分化。

  金盘电气和立昇,堪称海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佼佼者。综观国内经济形势,凡是主动适应新常态,重视创新和质量效益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就会脱颖而出,充满生机活力,进而抢占发展先机。

  《意见》提出,要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医药、电子信息制造、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形成竞争新优势。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产业化进程,发展以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智能网联等为重点的汽车产业。建设覆盖全岛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到2020年全省建成充电桩2.8万个以上、推广新能源汽车3万辆以上等等。

  “中央关于实施以‘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主要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主要目的是形成与已经升级的消费结构相适应的产品生产结构,提高经济的竞争力、稳定性和持久性。”省工信厅厅长韩勇说,从海南工业实际看,我们“三去”压力不大,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是“降成本”和“补短板”,尤其是要补发展不足的短板,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壮大经济实力,并以此优化结构,形成层次更高、竞争力更强的产业体系。

  综合考虑《中国制造2025》部署、海南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等因素,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我省将下气力培育和发展技术含量高的产业。

  一是大力发展医药产业。医药产业汇集了全省约1/3的高新技术企业,我省将集中精力加快建设美安“新药谷”,瞄准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招商引资,提高研发生产能力;借助博鳌乐城平台,推进医疗健康和医药产业融合发展;利用7家药企通过欧美认证的优势,扩大对欧盟、北美、东南亚等市场的出口。

  二是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围绕南海开发、“一带一路”等,建设南海丝路大数据中心、中电科海洋电子基地等,积极发展电子信息制造,重点是新型智能终端、3D打印、传感器、服务(医疗、军用)用机器人等,围绕智慧生活、智慧旅游、医疗健康等领域,积极发展智能可穿戴设备,突破性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终端。

  三是培育发展低碳高端装备制造业。引进和培育游艇、地效翼船、水上飞机、通用直升机等高附加值的旅游运输装备,发展旅游房车、景区电瓶车、高尔夫用具、休闲运动车等旅游专用设施设备。发展海洋装备的组装与维修、传感器、卫星应用系统等。发展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提高海马、康迪等企业的整车生产和研发能力,扩大向东南亚地区的出口。

  四是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进粉煤灰、工业石膏、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充分回收利用畜禽粪便、秸秆、地膜等,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行风光互补及绿色照明、蓄能型集中供冷、生物沼气、绿色建筑等绿色低碳的生活生产方式。

  “这是一场改革和风险的赛跑,且留给改革者的窗口期不会太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夏锋说。

  拉伸长板

  实施油气化工产业链延伸工程

  洋浦经济开发区,烈日炙烤下,服役近11载的海南炼化17套炼油化工生产装置正在开足马力生产。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油气化工产业产值占海南工业总产值的40%,初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并到了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候。如何推进改革?

  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优化升级,不失为一条捷径。以石化行业为例,通过先进实用的新技术改造,投资一般比新建节省1/3,工期可缩短一半。

  “《意见》明确提出要实施油气化工产业链延伸工程,为我省石油化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科学发展明确了方向。”海南炼化副总经理蔡智认为,公司正在谋划推进 “六大升级”涉及40多个技改技措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目前正在进行设备材料、技术方案等各方面准备,将在2017年结合停工检修全面实施。

  韩勇认为,实施油气化工产业链延伸工程,一个基本思路是在坚持生态环保和安全可控的基础上,保持目前的产业规模,把重点放在高科技、产业链、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不断提高油气产业的质量、效益和安全性。“严格控制在洋浦和东方两个园区内,围绕环保、高效、安全等目标,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配套能力。要围绕培育产业链,加大引进下游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力度,深度加工利用汽油的副产品,不断延伸碳纤维、PTA等精细化工产业链,占据产业的价值高端。另外,还要坚持上游原料多元化,增强油气产业抗风险能力。要吸引有实力的民间资本参与油气及产业链的开发,增强产业活力和竞争力。”

  东方是海南集中布局油气化工产业的另一重镇。“我们不是简单的炼油生产销售企业,我们走的是精细化工路线。”中海油东方石化公司综合部负责人说,这是去年公司在油价低迷的情况下,仍然实现利润5368万元、上缴税费30.76亿元的关键所在。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优化升级,6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正在东方工业园区抓紧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丙烯腈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在加紧推进,争取年内开建,投产后年产值达300亿元。

  “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为有限的前提下,加快传统产业改造优化升级,做优效益,做足优势,这是实施油气化工产业链延伸工程的应有之义。”韩勇说。

  瞄准高精尖

  实施军地军民产业融合工程

  2016年6月25日20时,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中国低纬度航天发射的新篇从此开启。而我国新一代重载火箭长征五号,下半年将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择机发射。

  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三亚研究中心主任杨天梁对此尤为兴奋。“以文昌长征七号火箭成功发射为重要标志,在航天产业链中海南已经具备了卫星发射与数据接收、运行操控的重要基础,如果再考虑到海南所处的低纬度、好生态,只要我们选准切入点,发挥好自身优势,打造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海南非常有希望在航天产业中有所作为。”他说,特别是在美国Space X、蓝色起源(Blue Origin)等商业航天公司风生水起之际,中国商业航天业必将应运而生,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事实上,国家在对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在民用中的商业性推广以及支持多种机构投入力量研发卫星技术等方面,都表达出了一种开放与鼓励的态度,特别是专门出台鼓励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都是海南实现产业升级、发展转型的难得机遇。

  “可以设想,围绕卫星设计、制造、发射、接收、操控的全产业链,海南都可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形成产业聚集效应,特别是以卫星与遥感技术为主要发展方向的三亚中科遥感产业园,有条件引进一批航天卫星领域的企业和研发机构,形成产业集群,产生规模效益,同时带动航天旅游等溢出效应。”杨天梁说。

  韩勇透露,我省将积极争取工信部、国家国防科工局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积极吸引军工集团产业合作,积极推动重载火箭总装和总测项目落户文昌,配套发展商业航天产业;发展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数据应用与服务产业化基地、空间遥感大数据应用产业链。整合博鳌机场、海航通用航空基地等资源,打造南海“通用航空产业网络”军民融合服务平台;利用海南优质橡胶资源扩大军品生产。抓住国家大军改机遇,发展军机、军舰维修等相关产业;建设船舶维修服务保障基地并发展相关配套产业,推进三亚、儋州、文昌的3个渔船停靠港项目建设。

  “工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推进工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通过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新旧动力加快转换,才能补齐短板,全面提升供给侧综合效能。”韩勇说。

  在夏锋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政府和市场协调与配合,积极培育、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技术产业,同时坚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优化升级,这二者要同时发力,紧密融合,做好“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工业经济不仅要爬坡过坎,还要行稳致远。

  (本报海口7月13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