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创新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解读

  • 发布日期:2016-10-20 10:48
  • 来源:

创新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读

 (一)做优供给解“忧”海南农业做强海南服务业 筑牢“半壁江山”

  ——解读《海南省委关于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之二

-海南日报记者 杨艺华

自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海南服务业实现了长足发展,近年占GDP比重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占比超过50%,已成为海南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投资的重点领域、就业的重要渠道。

“海南已初步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特色经济结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认为。

一方面,服务业已占据经济的“半壁江山”,海南作为“服务业大省”实至名归;另一方面却面临着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供给不足,房地产业品质低比重大,现代服务业占比较低,医疗健康产业亟需增强发展等现实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海南省委关于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从开发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加快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壮大金融业的服务规模和能力、推动房地产去库存提品质优配套严监管、超常规发展互联网业等7个方面,提出了推进服务业全面转型升级的重点任务和路径。

“十三五”期间,海南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全面转型升级被寄予厚望,也是海南实现“弯道超车”新动能。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稳步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海南必须认真作答的时代命题。

全域旅游

  谋划新业态新产品,打造新优势

五指山红山镇什会村,雨后初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香。村民王梅霞走在自家茶园里,望着一排排抽芽长枝的“雨林紫鹃”喜不自禁。

采用林下种植的方式,让国家茶树保护新品种“紫娟”茶苗与山林中的藤、花、蕨、桫椤等300多种植物链共生在热带雨林之间,“雨林紫鹃”近年来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采摘,村民们借此机会开办农家乐、民宿,销售一些农副产品,日子渐渐富裕起来。

据妙自然公司董事长徐雪燕介绍,现在有不少游客慕名到茶基地观茶、品茶,学习茶文化、休闲养生,该公司下一步将把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结合,打造海南首个茶文化主题公园“雨林茶乡”。

推进全域旅游,是关系海南长远发展的全新课题。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是形成海南全域旅游的支点。

海经院旅游与民航管理学院副教授赵影认为,发展壮大乡村游,首要问题就是针对市场需求改革乡村旅游供给,“要从目前乡村游存在的问题入手,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开发体验式乡村旅游产品增加乡村游吸引力,提升乡村游服务水准,以本土文化餐饮为重点树立乡村游特色”。

“加强华侨南洋风格、民族村落、古镇古村和特色民俗保护,传承乡村历史记忆。”海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蔡东宏建议,坚持“巩固中部、开放东部、拓展西部”的理念科学谋划,还可在原有基本农田基础上开发“医药村”“槟榔村”“花卉村”等乡村旅游品牌。

省政府研究室经济运行处处长汤和银认为,全域旅游是一种新业态,海南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要树立“旅游+一切、一切+旅游”的理念,推动旅游业与农业、文化产业、林业和工业的融合,坚持从供给侧发力,满足游客心理、情感、审美等多方需求。

海南有赏不完的自然美景,品不完的特色美食,读不完的民俗特色,但目前旅游产品过于单一,无法满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消费需求。如何打造海南特色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消费品质和层次,成了海南的“重中之重”。

《实施意见》提出,下一步要以做优做精旅游特色产品为抓手,推动观光旅游向度假休闲旅游转变。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和旅游投资促进计划,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旅游市场,发展邮轮游艇、低空飞行、西沙海岛、海上运动、航天旅游、会展婚庆、自驾房车等旅游新产品。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韦开蕾教授建议重点打造国际化旅游产业集群,在探险、婚庆、养生、高尔夫、文化、低空飞行和生态旅游等方面分批分步骤进行,重视“门户景观”的营造,形成以艺术区、历史街区、会展节事等活动区为内涵的全球旅游经济节点区域。

夏锋指出,海南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推动旅游相关服务型消费快速增长。要推动健康旅游、度假旅游、文化旅游、教育、医疗、购物等服务型的消费需求全面快速增长,其中健康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还要开发更多的适应中高端消费需求的产品,来满足游客需求。

房地产

  强化去库存,提品质、优配套促升级

“我们的住宅,以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作为元素,在设计中植入了全新的理念,以‘坐在马桶上、躺在浴缸里看风景’为目标优化住宅品质,实现了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升级。”海南孔雀山庄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雷说。

作为长期支撑我省经济稳定增长的支柱产业,海南房地产业供给侧改革向何处去?如何在去库存的同时,实现提品质、优配套?《实施意见》给出了答案。

严格执行“两个暂停”政策,逐步实现房地产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增加有效住房需求;鼓励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引导发展高端住宅,推动房地产业与文体、教育、健康、医疗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住宅小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毅武指出,过去海南房地产发展不错,但是海南的发展不能单靠房地产,海南定位是国际旅游岛,如果仅靠房地产来发展经济就偏离了定位。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品质、性价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部分房地产企业仍停留在户型、面积的标准上,未在品质上有所提升。新技术、新材料、产品质量提高不快,服务配套也有待提高。”海南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张应武认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指出,当前房地产业供给侧改革,明确以需求为导向,从“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完善住房配套,提供更优质的绿色服务;建立租售并举的住房均衡体系,改善供应形态,把一次性住房购买,变成分时性、分年龄的合理投资。

刘志峰认为,海南房地产需要从四方面着手“补齐短板”:一是补设计短板,作为国际旅游岛,应将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有机融合,提高住宅整体品质和城市形象;二是补产品短板,依托互联网和智能技术整合产业链,推动房地产与养老、医疗、休闲娱乐等产业的融合,提高居住舒适度;三是补配套短板,配套商业和公共服务设施要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四是补技术短板,推进住宅产业化和新型建材应用,真正为老百姓建立长寿命、好性能、绿色低碳的百年住宅。

医疗健康

  用好用足政策,高起点高标准培育新目标

“当前国家对于干细胞的治疗以及细胞治疗,在临床应用上有很多限制,很难推行,但是先行区可以做,有支持政策,所以我们决定落户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中国再生医学、中国干细胞临床应用中心有限公司商务总监郭爱华表示。

被誉为“博鳌第二乐章”的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近年来发展可谓“风生水起”。在刚刚闭幕的2016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大会上,引进签约金额达84亿元的9大项目。

作为国际旅游岛,为国内外游客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是海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通过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积极打造“医养结合的度假基地”将是海南“十三五”瞄准的新目标。

《实施意见》对“加快发展医疗健康产业”也明确了发展方向:用好用足先行区优惠政策并争取向全省推广;大力引进和实施高端医疗、健康管理和中医养生等项目;依托南药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特色产业等。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所所长张金山指出,海南在博鳌建设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就是要把健康养生和旅游结合,实现产业升级转换,同时也是实现供给侧改革、提升服务品质的路径。

“现在海南的天然资源优势是无可比拟的,而硬件设施也没有问题,最关键的是软件设施的建设提速,包括医师和护士的培训,以适应客户对体验的需求。”世界医疗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乔纳森·埃德尔海特表示。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也表示,医疗健康产业要很好地在海南开展,法律法规、政策标准都是关键。“哪些医疗机构可以从事世界范围内的医疗旅游,哪些保健服务机构能够为中外来宾提供保健服务,这些都要有政策标准,而且相关法律法规不能缺失,监管主体不能缺位。”

海南第一成美医疗产业集团董事长、海南省肿瘤医院理事长蒋会成说,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目前吸引了很多国际一流或国内与国际共同建设的医疗旅游项目,医疗资源已经在海南打下了基础;海南的自然环境优越,旅游接待能力充足,游客多,下一步要把医疗和旅游很好地结合起来,同时政府部门要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海南日报海口7月12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