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海南对植物新品种如何进行保护?这场发布会为你解答→

  • 发布日期:2022-02-23 09:27
  • 来源:

    2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植物新品种保护管理办法(试行)》暨“联合开展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测试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市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黄正恩,海南省林业局林业改革发展处处长李儒法,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谢廷光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海南自由贸易港植物新品种保护管理办法》对林业育种人申报植物品种权非常有利,省林业局将如何推进林业植物新品权受理和审查工作?

海南省林业局林业改革发展处处长李儒法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植物新品种保护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和施行,对林业育种人有两大利好,一是更加有利于保护品种权人的权益,二是可以缩短新品种权的申报和审查时间。

李儒法说,省林业局在推进品种权申请、受理和审查工作方面上,主要体现于三个方面:

一是开展法律宣传和技术培训。面对林业科研机构、相关林业企业开展法律宣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植物新品种保护管理办法(试行)》,举办技术培训班,讲解林业新品种权申请、受理、审查和授权的相关技术问题。

二是经国家林草局授权后,省林业局就可以开展林业品种权初步审查工作。我省的品种权申请人在林草植物新品种保护管理系统上提交申请材料,由海南省林业局负责初审,初审合格后,提交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进行实质性审查。

三是建立林业植物新品种崖州测试站。省林业局已经与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办公室协调沟通,初步达成在海南建立植物新品种DUS测试站的意见。测试站建成后,我省企事业单位或个人申请植物新品种权的,可以在省内开展植物品种的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DUS)进行测试,这样可以缩短测试周期。

问:在突出种业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如何加强种业知识产权全口径、全链条保护?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谢廷光表示,植物育种创新涉及有生命并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生物个体,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相对复杂,通常以植物新品种权、专利权、商业秘密保护为主,商标、版权、地理标志保护为辅。高水平的植物育种创新保护制度是有效吸引全球育种创新主体、优秀种质资源与先进育种技术进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关键因素,也是海南建设“南繁硅谷”的重要条件。

谢廷光介绍,为全面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我省“南繁种业”优势产业做大做强,2020年8月11日,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为试点区域,以探索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制度体系创新为突破口,围绕推进“海洋科技”和“南繁种业”产业发展及科技创新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探索建设知识产权特区”。2021年8月3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建设方案(2021-2025)》明确: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为试点区域,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聚焦“南繁种业”“深海科技”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制度集成创新,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至2025年前,重点打造全国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在崖州湾科技城推行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五合一”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整合行政执法、行政裁决、仲裁调解、司法审判、社会监督等资源,推进“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设立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海南自贸港植物新品种保护审查协作中心、国家植物品种测试(三亚)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及确权交换中心、海南省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平台、版权服务中心、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等,打造综合性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现知识产权业务“单一窗口”集中受理,推进知识产权业务服务、政务服务和信息服务“一网通办”,建立“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

谢廷光说,省知识产权局将通过强化资源整合,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手段,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协同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服务,全方位构建种业知识产权全口径、全链条保护体系。

问:2021年1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对植物新品种保护内容进行完善。可以说,从国家到地方都非常重视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去年来,省农业农村厅在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黄正恩表示,种业未来竞争的核心是知识产权的竞争,保护好知识产权,使之与种业创新实现良性互动,是我国种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植物新品种权是种业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之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在高质量推进南繁硅谷建设中,十分重视植物新品种保护。

黄正恩说,目前我省在植物新品种的保护工作,主要体现在加强制度保障、推进体系建设和优化种业市场环境等三个方面。

在加强制度保障方面。一是在我省2021年12月1日出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中增加了植物新品种保护的有关内容,从自贸港立法的层面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二是在省农业农村厅即将出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促进种业发展若干规定》中,也列入了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的有关内容,明确提升植物新品种保护水平,并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体系建设;三是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2021年12月31日,省农业农村厅已会同省林业局联合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植物新品种保护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结合国家《种子法》的修正,扩大了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范围及保护环节,推行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激励育种原始创新。

在推进体系建设方面。一是省农业农村厅正在与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谋划设立全国首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审查协作中心”,以加快构建海南自贸港便利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目前已签订《联合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测试工作的合作备忘录》;二是2021年8月,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建设方案(2021-2025)》,提出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推行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五合一”兼具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能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探索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

在优化种业市场环境方面。一是在农业农村部的统一部署下,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海南省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1年全省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严厉打击种业套牌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种业市场环境;二是为激励育种创新,提升品种培育者植物新品种保护的意识,激励育种创新,省农业农村厅对获得植物新品种权的单位及个人按照10万元/件予以奖励,并已完成对2020年度获得植物新品种权的8个品种奖励80万元。

黄正恩表示,2022年,省农业农村厅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推进植物新品种保护,为推进南繁硅谷建设和种业振兴夯实基础,一是进一步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植物新品种保护管理办法(试行)》的宣传与贯彻落实工作;二是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推动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审查协作中心挂牌运行;三是加快推进建设国家植物品种测试三亚中心、建立植物新品种快速授权机制和DNA指纹数据库等重点任务,为建设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奠定基础;四是继续加强种业知识产权执法,坚决打击侵权套牌、制售假冒伪劣种子等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