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业建设 > 林木种苗

“走新路”的农作物火了

  • 发布日期:2022-06-30 12:30
  • 来源:

种质资源研究成果走向市场的 一次成功示范 胡椒味香水、香草兰酒、菠萝叶纤维袜子……
“走新路”的农作物火了


胡椒是我们日常饮食烹饪中常用的香料,可用胡椒做的香水闻起来怎么样?日前,在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内,用胡椒原料制作的香水摆放在产品展示柜台上,不时引来游客参观询问。

“胡椒具有辛辣的芳香气味,我们科研团队挖掘这种潜质并加以利用,提取胡椒鲜果精油,沉化脱杂后制备出胡椒香水,味道清爽淡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以下简称热科院香饮所)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黄钰楠介绍,胡椒香水很受消费者欢迎,是兴隆热带植物园销量较高的产品之一。

近年来,我省科技、林业、农业等部门都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科研团队加大种质资源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种质资源研究成果走向市场。由热科院香饮所研发的胡椒香水,成为种质资源研究成果走向市场的成功实践。

除了胡椒味的香水外,香草兰酒、斑斓味巧克力、菠萝叶纤维制作的袜子,这些用热带香料饮料作物、热带特色农产品原料制作的产品,都是近年来热科院香饮所的科研团队研发转化的市场成果。截至目前,热科院香饮所已拥有咖啡、香草兰茶、纯脂巧克力、日化类及热带特色作物休闲零食等12个系列的140多种产品,且每年都会有开发新产品,对老产品进行更新升级。

除此之外,热科院香饮所还与全国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国企央企开展深度合作,联手推进科技创新,推进标准化生产和精深加工,探索推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

据悉,热科院香饮所自建所以来就开始收集保存热带香料饮料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热带香料饮料作物种质资源860余份,建设种质库面积120亩,主要保存有咖啡、可可、胡椒、茶树、依兰、斑兰叶等香料饮料作物86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