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业建设 > 林木种苗

专家呼吁加强保护我国特有树种海南黄杞

  • 发布日期:2023-04-18 10:47
  • 来源:

日前,北京林业大学与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的科研人员解析了海南黄杞的叶绿体基因组。相关文章在线发表于学术刊物《线粒体DNA:资源》。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沐先运介绍,海南黄杞是1981年发表的、特产于海南的胡桃科黄杞属高大常绿乔木新物种,具有独特的民族植物学价值,其果实外苞片长可达8厘米,是黄杞属中十分独特的种类;其树干笔直、材质优良,可作为优质的用材树种。目前我国仅见3个种群,其数量不足20株,急需加强研究和保护。

2021年,沐先运和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覃永华等人在广西上思县十万大山及百色市凌云县新发现两个海南黄杞种群。科研人员采集材料进行全基因组重测序并组装出其叶绿体基因组,相关工作为海南黄杞全基因组水平的进化研究、资源保护和利用提供了基础。

沐先运说,目前海南黄杞的资源状况尚不清楚,其分布、种群结构和苗木繁育等研究尚属空白,对其保护未列入议事日程。他呼吁:应尽快采取措施,加大对海南黄杞的保护和研究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