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业建设 > 林业产业

省林业局深入开展椰子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 发布日期:2021-08-13 22:32
  • 来源:

    近日,海南电视台《深度报道》报道我省椰子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省林业局高度重视,按照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的批示精神,812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金城围绕椰子产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并邀请热科院椰子研究所、有关椰子种植企业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在文昌木兰湾椰子示范基地,黄金城详细了解文昌市椰子发展规划,指出木兰湾椰子示范基地椰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文昌作为全省椰子重要产地,要加大土地落实、种苗供应、科学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多出经验,作出示范。

在海口骑楼老街海南椰雕工作室,黄金城与海南非遗椰雕传承人吴名驹老师深入交谈,广泛交流椰雕产品市场需求、产品销路、发展前景等问题,对吴名驹老师坚持不懈发展椰雕产业给予充分肯定。

黄金城一行来到海口市新港椰子销售点,详细了解椰子进货渠道、收购成本、批发零售利润等方面的情况,重点了解近期椰子涨价对消费带来的影响。

在海南兴农源农科科技公司椰子苗圃基地,黄金城详细了解当前我省椰子苗木培育情况和椰子苗木品种、年出圃株数、苗木价格、育苗成本等情况。

  

812日下午,黄金城在省林业局主持召开椰子产业发展座谈会,广开言路、开门纳谏,邀请热科院椰子研究所、海口和文昌有关椰子种植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发展好我省椰子产业,省林业局分管局领导、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有关市县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议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共同讨论了当前我省椰子产业发展情况,分析了椰子产业发展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椰子产业发展,沈晓明书记多次专题研究、多次调研指导、多次指示批示,并把椰子列为海南热带经济作物重要的“三棵树”,大力推进椰子产业发展。冯飞省长也专门对椰子产业发展做出批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给椰子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9年省政府召开椰子产业专题会后,全省新选育椰子良种2个,培育良种椰子苗123万株,新种椰子6.8万亩。目前全省共有椰子良种8个,椰子种植总面积为56万亩,年产椰子约2.3亿个,但是还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我国每年需要从东南亚进口椰子25亿个,充分说明海南发展椰子产业市场广阔、前景光明。

  

    大家从不同角度谈了椰子产业发展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一是没有产业规划,缺乏顶层设计。目前《海南省椰子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正在征求意见,尚未正式出台。除文昌市外,其他市县也没有制定椰子产业发展规划。“在哪种”、“种多少”“种什么”等核心问题缺乏全省统筹和科学布局。二是育种技术落后,良种种苗昂贵。全省仅有椰子良种8个,因椰子组培育苗技术还未突破,只能采用传统种果发芽方式育苗,一株良种椰子种苗的成本要30-50元。根据不同品种,椰子研究所良种种苗售价为80-100元不等,其他中小型苗圃售价为50-60元不等。三是种植成本较高,回报周期太长。某企业以规模化种植良种椰子为例计算了投入成本和回收周期,从第1年种植到第5年上市,每亩投入超过一万元,需要到第8年才能回收成本。四是土地供应不足,种植难成规模。市县普遍反映符合土地规划和种植条件并能连片长租的土地很少,难以成片规模化种植椰子。有的企业想种植椰子,也难以找到合适的土地。农民自己的承包土地也更愿意种植龙眼、荔枝等周期短、见效快的果树。五是没有扶持政策,种植意愿不强。目前我省对椰子产业没有财政、金融、保险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再加上成本高、周期长,种植椰子对企业来说缺乏吸引力。我省椰子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市县,是台风活动频繁的区域,如果遇到台风灾害,可能受到毁灭性打击,迫切希望将椰子种植纳入农业保险。六是缺乏科学管理,经济效益低下。除了企业规模化种植的良种椰子外,我省大部分椰子还是本地高种椰子,很多农民还存在椰子是“懒人树”的思想,种植椰子后管理不到位,水肥不到位,造成椰子产量低下,经济效益低下。此外,椰子还一定程度受到椰心叶甲、椰子织蛾和腐心病等病虫害影响。

大家群策群力、建言献策,提出了下一步椰子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合理布局。加快出台《海南省椰子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在全省合理谋划、科学布局椰子育苗、种植、加工等产业,根据各市县自然气候条件和各品种生长特性,分门别类、合理划分不同品种的适种区域和种植面积。二是加强种苗攻关,降低良种价格。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组织科研院所集中力量攻关椰子组培育苗难题,规模化生产椰子良种种苗,降低椰子良种种苗价格;另一方面继续优化传统种果育苗技术,提高种果发芽率,降低良种种苗成本。还可以考虑通过动植物引进中转基地从国外引进优良品种,进一步丰富我省椰子良种种类。三是探索林间套种,缩短回报周期。探索椰子不同的行间距种植模式,在行间种植黄皮等短期经济树种或发展林下经济等,在椰子尚未挂果的前几年获取一定收入,缓解成本高、周期长的难题。四是因地制宜供地,创新发展模式。采取企业+农户的模式,由企业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并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发动广大农户种植几亩、十几亩甚至几十亩椰子,将企业种植基地“化整为零”,从而实现规模化种植。在海防林更新改造过程中,把木麻黄纯林逐步改成木麻黄+椰子混交林,既能解决椰子种植土地问题,也提高了海防林的防风性能、景观效果和经济价值。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闲置地块零星种植,积小成多、扩大总量。五是出台配套政策,吸引企业投资。建议省委省政府协调各部门出台支持椰子产业发展的财政、金融、保险等扶持政策,各市县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椰子产业。针对不同企业租地的性质,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手续,发展椰子相关文旅产业。六是扭转种植观念,提高经济效益。宣传和倡导科学的椰子种植管理方法,扭转椰子是“懒人树”的错误观念,加强种植管理和水肥供应,做好椰子病虫害防治,提高传统高种椰子的产量,增加群众经济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