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业建设 > 林业产业

扭转椰子“懒人树”观念 海南省林业局开展椰子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 发布日期:2021-08-17 11:13
  • 来源:

近日,海南省林业局召开椰子产业发展座谈会,邀请热科院椰子研究所、有关椰子种植企业共同讨论海南省椰子产业发展情况,研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力争通过加强种苗攻关、探索林间套种、出台配套政策等方式,扭转椰子是“懒人树”的错误观念,提高海南椰子产业的经济效益。

海南省林业局召开椰子产业发展座谈会。

海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金城分别前往文昌木兰湾椰子示范基地、海口骑楼老街海南椰雕工作室、海口市新港椰子销售点、海南兴农源农科科技公司椰子苗圃基地等地考察椰子产业的发展。椰子是海南热带经济作物重要的“三棵树”之一,据海南省林业局统计,目前全省共有椰子良种8个,椰子种植总面积为56万亩,年产椰子约2.3亿个,但是还远不能满足需要,我国每年需要从东南亚进口椰子25亿个,充分说明海南发展椰子产业市场广阔。座谈会上,参与人员认为海南椰子产业仍没有产业规划,除文昌市外,其他市县也没有制定椰子产业发展规划。“在哪种”“种多少”“种什么”等核心问题缺乏全省统筹和科学布局。

海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金城在海口骑楼老街海南椰雕工作室调研。

据统计,海南全省仅有椰子良种8个,因椰子组培育苗技术还未突破,只能采用传统种果发芽方式育苗,一株良种椰子种苗的成本要30-50元。根据不同品种,椰子研究所良种种苗售价为80-100元不等,其他中小型苗圃售价为50-60元不等。海南省大部分椰子还是本地高种椰子,很多农民还存在椰子是“懒人树”的思想,经济效益低下。此外,目前海南省对椰子产业没有财政、金融、保险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再加上成本高、周期长,种植椰子对企业来说缺乏吸引力。

在会上,参会嘉宾提出了海南椰子产业发展的相关建议。一是在全省合理谋划、科学布局椰子育苗、种植、加工等产业,根据各市县自然气候条件和各品种生长特性,分门别类、合理划分不同品种的适种区域和种植面积;二是组织科研院所集中力量攻关椰子组培育苗难题,规模化生产椰子良种种苗,降低椰子良种种苗价格;继续优化传统种果育苗技术,提高种果发芽率,降低良种种苗成本;还可以考虑通过动植物引进中转基地从国外引进优良品种,进一步丰富海南省椰子良种种类;三是探索椰子不同的行间距种植模式,在行间种植黄皮等短期经济树种或发展林下经济等,在椰子尚未挂果的前几年获取一定收入,缓解成本高、周期长的难题;四是采取企业+农户的模式,由企业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并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发动广大农户种植几亩、十几亩甚至几十亩椰子,将企业种植基地“化整为零”;五是建议出台支持椰子产业发展的财政、金融、保险等扶持政策,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椰子产业;六是扭转椰子是“懒人树”的错误观念,加强种植管理和水肥供应,做好椰子病虫害防治,提高传统高种椰子的产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