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业建设 > 林业科技

沉香技术助力自贸港乡村振兴

  • 发布日期:2022-08-25 17:09
  • 来源:

海南以沉香树作为“第四棵树”予以打造,沉香产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推动海南乡村振兴与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推动沉香科学化规范化种植,完善人工结香技术,加强产品开发,促进与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沉香特色产业发展,依托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资金的等支持,建立了3个沉香种植和结香技术示范基地,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组织农户科学规范种植面积达到5000余亩,培训农户2000余人次。

建立了《土沉香整树结香技术规程》,为广大沉香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提升了沉香种植户的结香水平。同时制定了《沉香鉴定》和《沉香质量等级》的海南省地方标准和《人工栽培奇楠沉香》团体标准,对沉香真伪及品质好坏进行鉴定,解决了农户对于产品质量方面的后顾之忧。

积极选育新品种,目前已成功选育了五种新品种,审定的有2个,得到认证的有3个,不仅为沉香种植户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同时也丰富了市场需求和供应。

通过规范的推广和先进的技术指导,沉香种植户真正学到了技术,提高了收益,标准应用的意识逐步提高,同时沉香鉴定标准的及时颁布,不仅规范了市场秩序,保障了种植户的经济利益,同时促进了沉香特色产业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打造海南“第四棵树”,助力“香岛”建设,增强沉香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助力自贸港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