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业建设 > 林业科技

智能监测长臂猿 科研创新大突破

  • 发布日期:2023-11-09 10:11
  • 来源:


海南长臂猿是海南热带雨林特有的生态指示种和旗舰物种,目前仅存1个野外种群,数量36只,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危”,是全球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其濒危程度已远超大熊猫和朱鹮。领导多次批示指示加强对海南长臂猿的保护,要求建立海南长臂猿保护主基地。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坚决贯彻落实,将海南长臂猿保护列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标志性工作。但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能够制定合适的保护策略之前,仍需要开展海南长臂猿的精准物种监测,因为它是评估长臂猿生存现状、预测种群动态变化及为保护管理决策提供客观依据的重要手段。

由于长臂猿的种群个体数量小,活动范围大,移动速度快,常在密林中的冠层穿行,对外界环境的变化较为敏感,目前只能采用地面主动追踪和红外相机被动追踪的手段来监测长臂猿种群的个体数量、出现位置、进食情况和行为方式。但是这些监测手段费时费力,监测片段化,无法提供精准的种群信息(例如海南长臂猿个体数量的直接证据、长臂猿体表温度、迁移模式、睡眠地点选择、居住地、家域面积、活动范围和路径等),也无法实现海南长臂猿的实时监测。

为解决这些问题,自2019年起,海南大学林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组织了海南长臂猿智能监测团队,以海南长臂猿C群(人工监测说有8只,但是没有实际证据)为研究对象,尝试以下研究目的:1)记录所有八只海南长臂猿的清晰可见光和热红外图像和录像;2)  监测C群的所包含的8名成员,并监测他们在林下和树冠中的活动;3)提供长臂猿活动模式、活动区域(即长臂猿在我们调查期间活动的最大空间区域)和体表温度的估计值。基于无人机和长期监测,我们成功的获取了海南长臂猿林冠和林下的可见光和热红外照片和视频(图1)。但是我们只能在海南长臂猿早上起床时(早上6:00-8:00),才能获取这些照片和视频。由于海南长臂猿起床只活动45-50分钟,所以我们每天也只能获取45-50分钟的照片和视频。


图1 海南长臂猿C群8个个体的视频截图


拍摄到的可见光和热红外照片只能清楚的区分海南长臂猿的头部和躯干(图2)。基于热红外照片,我们成功获取了海南长臂猿身体不同部位的体表温度,大小排序为:面部或头部>躯干>四肢(图3)。基于监测数据,我们发现C群在约0.3平方千米的区域内活动,并沿着保护区边界附近的山脊跨越670-963  m范围的海拔(图4)。这些都完美的解决了上述海南长臂猿的上述监测难题。


图2. 林下短距离(离地面5-10米, a)和中距离(离地面15-20米, b)


和远距离(距地面30米,c)拍摄到的海南长臂猿可见光和热红外照片。


图3. 林下短距离(离地面5-10米, a)和中距离(离地面15-20米, b)


和远距离(距地面30米,c)得到的海南长臂不同身体部位的体表温度。


图4. 海南长臂猿C群的活动半径和路径


在我们的调查期间,C群每天早上总是从同一地点鸣叫,表明这个地点代表了这段时间的睡眠地点(图5)。


图5. 海南长臂猿第一次鸣叫地方和飞行区域信息


从该位置树冠上方30米处拍摄的热红外图像的平均温度为26.9°C,与相同距离处估计的长臂猿体表平均温度相同。因此,我们首次证明海南长臂猿喜欢选择与其自身温度相匹配树种作为夜栖地点,这为后期选择海南长臂猿夜栖树种来建设生态廊道提供了科学指导。此外我们还准确获得了海南长臂猿的迁徙路线,区域和面积,即C群在约0.3  平方千米的区域内活动,并沿着保护区边界附近的山脊跨越670-963  m范围的海拔。上述研究结果成功发表在国际顶级动物保护组织(伦敦动物保护协会)创办的顶级国际杂志Remote Sensing in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上面,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分别为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张辉教授、宋希强教授和广州地理所孙中宇副研究员。

同时基于这几年的海南长臂猿成功监测经验,海南大学研究团队总结了海南长臂猿成功监测需要的监测设备、技术和具体监测参数,并依据这些成功搭建了能实现海南长臂猿远程实时监测的设备和系统。依据这套设备和系统,海南长臂猿每个群2个监测队员,配备两台手持监测终端,和2台装载海南长臂猿手持监测终端的app的手机就能依据海南长臂猿电脑端的web管理系统实现海南长臂猿的远程实时智能传输。这样能更为准确的获取海南长臂猿精准的种群信息(例如海南长臂猿个体数量的直接证据、长臂猿体表温度、迁移模式、睡眠地点选择、居住地、家域面积、活动范围和路径等)为海南长臂猿的生态廊道建设和栖息地修复等重要保护措施提供精准科学指导。更重要的来访领导和民众再也不用跟随海南长臂猿专业队员到海南长臂猿的核心分布区才能观测到海南长臂猿。同时这也能开发新的海南长臂猿的旅游项目,增加当地收入。此外当前全世界的长臂猿都是采用地面追踪的方法,由于海南长臂猿是全世界数量最少的长臂猿,这一实时监测系统的实现将能指导全世界的长臂猿监测,进而大大提升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在长臂猿保护上的国际引领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