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业建设 > 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

海南省林业局举办2022年全省林业系统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业务知识培训班

  • 发布日期:2022-07-12 15:56
  • 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提高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管理的业务能力。7月7日-8日,海南省林业局在海口举办2022年全省林业系统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业务知识培训班,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开文出席并作讲话。



李开文同志在培训班上随机出题做了一场随堂测试,并结合近期省内发生的森林火灾以案说法。他要求,一是要夯实各方责任,要层层压实防火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迟报瞒报。二是要坚持科学扑救,完善联动指挥体系,加强风险评估,严格安全规范,修订完善预案,大力提升组织、决策和沟通三种能力,强化综合研判、科学指挥。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要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火险隐患大排查,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全面实行销号管理,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各单位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克服松懈麻痹心理,要时刻严肃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准备,切实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培训的内容有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解读《海南省森林防火条例》、随堂测试、讲授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森林火灾的危害(含火灾案例),森林火灾的特点及规律,森林火灾的预防措施,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扑救方法及安全注意事项。



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这期培训班举办及时紧凑,既有专家授课内容实用丰富,又有省局领导的随堂测试、以案说法,对提高自身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水平、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能力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今后将在掌握好新时期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方式方法的同时,着力提高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水平,时刻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省森防办、省农垦集团,各市县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国家公园各分局、林场保护区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业务骨干;省林科院、省林业总公司、海南金华林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约113人参加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