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业建设 > 造林绿化

海南部署开展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

  • 发布日期:2022-10-26 16:05
  • 来源:

9月29日下午,全省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在海口召开。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司法厅、省林业局决定,自即日起至  2022年12月底,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保护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坚持打击整治与健全长效机制相结合,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切实加强全省古树名木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坚持多措并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古树名木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要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加强与古树名木主管部门的信息共享,深度研判挖掘线索,增强打击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要集中打击整治,坚持“严”字当头,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盯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城乡村庄等重点地区,保持打击高压态势,对跨区域、系列性案件,按照“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侦办要求,坚持上游下游一起打、源头末端一起查;要配合开展行业整治,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及时开展风险排查、加强管护巡查、加强审批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技防手段等措施落实;要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和法律观念,形成全社会参与保护古树名木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等工作,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昆仑2022”专项行动,明确职责分工,锚定目标发力,强化部门联动,切实严格规范执法,强化督导检查,确保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林业局、省司法厅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本部门深入开展行业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提出了工作要求。

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司法厅、省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设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