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领导活动

周亚东:用文化激活“六棵树”产业

  • 发布日期:2022-09-26 14:57
  • 来源:

   “玄崖产珍木,种种称绝奇。斯物出异域,颇为中国推。”1549年,明朝进士钱嶫在海南岛上看到各种古树珍木,以诗咏之。2022年8月,在海南林业系统深耕30多年、走遍海南岛山区的周亚东,撰写了一组文章,分别介绍海南岛的椰子、花梨、沉香、橡胶、槟榔、油茶——“六棵树”。

海南民间有句谚语:“插根扁担就能活。”一方面是形容海南拥有优越的雨水、光热条件,另一方面是形容海南的树木生命力旺盛,易生长。海南人民很早就意识到林木的价值,于乡间旷野广种“六棵树”,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鼓起了腰包。

周亚东是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也是农学博士、林业高级工程师。他长期在一线从事热带雨林保育和林业产业发展工作,先后创建“霸王岭森工转产模式”“鹦哥岭森林资源管理TMC模式”,成功组建海南鹦哥岭青年团队;出版专著《文化雨林》,发表科学论文近20篇,主导编制国家标准1项;参与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海南岛热带森林分类经营永续利用示范”的研究,该研究获得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988年来海南工作至今,周亚东一直非常关注海南岛的代表性树种,比如岛上随处可见的椰子树、农垦系统种植管理的橡胶树、优质硬木黄花梨。他认为,“六棵树”的内涵十分丰富。当前,海南正在奋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六棵树”产业,是兴林富民的重要抓手,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途径。

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在国家生态安全和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与作用。构建完善的森林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是林业工作者的使命。周亚东凭借自己在林业领域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撰写了这组介绍“六棵树”的文章,从林学、生态学、历史学、地理学等方面普及“六棵树”文化。“希望可以让更多人知晓‘六棵树’是生态树、致富树,广种‘六棵树’是建设美丽海南、富裕海南、健康海南、幸福海南的有力抓手。”他说。

在这组文章中,周亚东将椰子、花梨、沉香、橡胶、槟榔、油茶分别称为风情王子、红木至尊、香中之王、雨林骄子、南药之首、健康油王,每个名字都反映了这种树的突出特点。

“产业被赋予了文化,可以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干得更欢,这是我撰写这组文章的根本原因。”周亚东说,现代林业的发展与林业生态文化密不可分,宣传“六棵树”文化,推动“六棵树”产业发展,可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林业生态体系和产业体系建设、乡村振兴等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