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领导活动

2023年全省林业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海南林业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2023-03-28 16:45
  • 来源:

3月27日,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对本次会议的批示,总结2022年工作,深入分析新时代党中央和海南省委赋予海南林业的新使命、新任务,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会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昌江县林业局、五指山市林业局、海口市林业局、澄迈县林业局、文昌市林业局进行了交流发言,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新民讲话。 

  


会议强调,全省林业系统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和全省两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打造中国国家公园“海南样本”为重要载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凝心聚力、实干担当,全面推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海南林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扛起林业担当。


会议指出,2022年海南林业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2022年我省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林草资源保护管理2项工作得到国家林草局通报表扬。国家林草局出台8条措施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林业生态建设,林业要素保障工作获冯飞书记、沈丹阳常务副省长批示肯定。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取得新进展,修改完善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基本完成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生态移民搬迁工作,完成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启动国家公园勘界立标等工作,国家公园执法工作经验受国家林草局肯定。以林长制为抓手,不断完善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机制,完成2018-2020年森林督查、打击毁林专项行动违法图斑核实和2021年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验收。全省完成造林绿化16.4万亩,新增红树林湿地7947.5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完成林业数字碳汇首单交易。“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正式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完成31个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年度任务。编制完成林下经济“一张图”,国家林草局批复我省建设国家林草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海南分库,同意我省设立国家林草植物新品种崖州测试分中心。争取国家林草局追加林地定额指标1556公顷,确保我省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全省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同比下降86.67%,连续7年无外省检疫对象入侵。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绘就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战略安排;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为高质量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提供了基本遵循;省第八次党代会确定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林业改革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和要求。全省林业系统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林业的新使命、新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对国家公园建设提出的新期待、新要求,深刻领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中海南林业肩负的新担当、新作为,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主动服务和融入海南自贸港新发展格局,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肩负起林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职责担当,踔厉奋发、不懈努力,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海南林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2023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二是将林长制推深做实,有效保护森林和湿地资源。三是锚定工作目标,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四是守护海南生物多样性本底,全面保护野生动植物。五是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拓宽“两山”转化实现路径。六是注重基础能力建设,增强林业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七是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扎实做好各项风险防控工作。八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还对森林防火、油茶种植等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县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执行院长参加会议。国家林草局驻广州专员办、省纪委监委派驻组、省委编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资规厅、民盟海南省委有关负责人莅临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