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领导活动

高述超副局长带队到保亭县调研乡村振兴等工作

  • 发布日期:2023-04-28 15:08
  • 来源:

2023年4月25日到26日,高述超副局长到保亭县调研乡村振兴、森林碳汇、森林康养、油茶产业、林下经济、赤田水库流域治理等工作。省林业局生态处、省种苗站、省林科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保亭县副县长王刚、保亭县林业局主要负责人等在相关调研点陪同调研。




4月25日下午,高述超副局长首先来到省林业局定点帮扶的界村,与什玲镇政府、保亭县林业局和省林业局驻村工作队座谈,并到界村食用菌高科技产业园调研。高述超副局长指出,食用菌产业是一个好产业,要结合当地土壤环境和气候条件发展经济价值高的菌类,可以考虑试验引种吊罗山、鹦哥岭的特色菌类,省林科院要加强技术指导。要坚持走公司加农户、一产加二产的模式,对菌类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大力发展第二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价值,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保亭县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原生态产品产地之一,要改变传统靠山吃山模式,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高品质的无公害和绿色食品,申请认定国家公园原生态产品,结合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用好国家公园这块金字招牌,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

随后,高述超副局长还听取了保亭县森林碳汇工作情况汇报。高述超副局长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碳汇工作,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以热带雨林碳汇为核心,开展碳库调查、开发碳汇产业。保亭县要加强与省林科院对接,要想办法在开发国家公园碳汇产品上破题,推动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4月26日上午,高述超副局长到神玉岛森林康养基地调研。在听取神玉岛森林康养基地负责人汇报后,高述超副局长指出,保亭县热带雨林资源丰富,气候宜人,交通便捷,又靠近三亚市这个大旅游市场,整个保亭县都适合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保亭县林业局要认真落实《海南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纲要(2023—2030年)》,提出6个森林康养基地具体建设方案,因地制宜、展现特色,加快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随后,高述超副局长先后前往毛感乡毛感村委会什巾村和春城林场调研油茶产业。高述超副局长强调,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完成油茶种植任务。要加强良种选育,选择适合保亭当地的油茶良种,做到良种上山,良苗上山。要加强油茶种植技术培训,认真抓好种植管理,提高油茶产量。春城林场的油茶种得太密,疏花疏果等日常管理也不到位,省林科院要加强技术指导,省种苗站要帮助对接销路。



高述超副局长来到毛感仙斛林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林下种植石斛和灵芝产业。高述超副局长详细了解了林下石斛和灵芝产业发展情况,关心询问合作社运行情况、收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等。高述超副局长指出,针对海南还没有林下经济的地方标准,一些林下经济产品难以上市销售的问题。目前,省林业局正在编制林下经济地方标准体系,下一步再逐步编制不同林下经济产品的地方标准,就可以解决林下经济产品上市销售问题。保亭县加强统筹谋划,做好产业联动,在森林康养基地和国家公园入口社区销售林下经济产品,实现互利共赢。

26日下午,高述超副局长来到东方村万如兰花基地调研。在了解到万如兰花基地的兰花老化,无法生产达标的兰花产品,已经亏损的情况后。高述超副局长要求,省林业局驻东方村工作队要和南林乡政府一起想办法盘活兰花基地,到白沙县学习兰花种植的成功经验,明确思路和计划,拿出一个报告,实现扭亏为盈,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最后,高述超副局长来到赤田水库调研流域治理情况。高述超副局长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赤田水库调研流域治理工作,要落实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要求,认真梳理芒果主要病虫害种类,研究天敌防治等生物防治办法,减少农药和化肥使用,生产高品质、高价值的绿色生态产品,对比打农药和不打农药时芒果产量情况和转型后芒果产值情况,做到减产不减收,走出一条特色高效林业的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