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00817444-3/2017-29563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7年08月1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10日 时效性:

  

海南省林业厅部门2016年决算公开目录

 

一、海南省林业厅部门主要职能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海南省林业厅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四、海南省林业厅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统计表

 

 

一、海南省林业厅部门主要职能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1.部门主要职能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厅字〔200910号),设置海南省林业局,为主管全省林业工作的省政府直属机构。

根据《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省林业局机构调整的通知》(琼编[2012]33号),经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报经中央编办批准,省林业局更名为省林业厅,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其他不变。

主要职责为: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林业及其生态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战略规划;依法拟定并组织实施本省林业及其生态建设工作的政策、法规规章、发展规划、计划。

   2)组织开展本省森林资源、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和荒漠的调查、动态监测和评估并发布相关信息;承担本省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工作。

   3) 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省造林绿化工作。制定全省造林绿化的指导性计划,指导各类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以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治荒沙化和水土流失工作;指导、监督本省全民义务植树、造林绿化工作,承担海南省绿化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4)承担全省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管理责任。组织编制并监督执行本省森林采伐限额,监督检查林木凭证采伐、运输组织、指导林地、林权管理,组织实施林权登记、发证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依法承担林地征用、占用和国有森林资源资产产权变动的审核、审批工作;负责管理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保护区的森林资源和生态公益林。

   5) 组织、指导和监督本省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拟定本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植物名录,组织、指导本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全省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以及经营利用;负责国家保护的陆生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出口的初审工作;负责全省林业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管理,拟定陆地森林生态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规划,并按规划指导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实施森林公园的申报和管理。

   6)承担推进林业改革,维护农民经营林业合法权益的责任。拟定并组织实施全省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区、国有林场等重大林业改革意见;指导、监督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和林权流转,指导林权纠纷调处和林地承包合同纠纷仲裁;指导、监督林区林场及保护区社会管理;指导退耕还林和林业山区综合开发;指导全省基层林业工作机构的建设和管理。

   7)监督检查各产业对全省森林资源的开发利用。编制并组织实施全省林业产业和花卉产业发展规划,拟定林业产业省级标准并监督实施,开展林产品质量监督,指导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检疫工作。

   8)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省森林防火工作和重大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承办海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具体工作;监督管理全省林业行政执法,指导全省森林公安工作,监督管理森林公安队伍,指导全省林业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

   9)负责省级林业资金的监督管理。指导建立并组织实施本省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生态补偿制度;提出国家级、省级财政对林业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预算建议;审核重点林业建设项目协助对林业资金的审计稽查;管理省级林业国有资产,负责林业信息统计。

   10)组织指导全省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科技、教育工作;组织实施本省林业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指导全省林业队伍建设;检查、指导各市县林业工作。

   11)负责对所属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

规规章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同有关部门监管其非经营性国有资产。

   12)承办省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海南省林业厅部门本级

   225家下属单位,包括海南省木材管理局、海南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海南省林木种子(苗)总站、海南省林业厅信息中心、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尖峰岭、大田、五指山、霸王岭、东寨港、吊罗山、鹦哥岭)、1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邦溪、南湾、青皮林、六连岭、佳西、甘什岭、南林、茄新、尖岭、上溪、会山、番加、清澜)。

二、海南省林业厅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关于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总计40,804.15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减少13375.51万元,下降24.69%。主要原因:一是我省绿化宝岛建设工程项目已完成,2016年不再安排该项工程建设资金;二是20162月开始免征育林基金,育林基金项目为政府性基金,以收定支。

  支出总计51672.6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增加5200.30万元,增长11.19%。主要原因是 一是以前年度部分项目结转结余资金在2016年度支出;二是加快2016年度预算项目支出进度。

 (二)关于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0,804.1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688.08万元,占97.27%;经营收入41.85万元,占0.1%;其他收入1,074.21万元,占2.63%

 (三)关于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1,672.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94.56万元,占10.05%;项目支出46,478.04万元,占89.95%

(四)关于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9,688.08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减少12961.61万元,下降24.62%。主要原因一是绿化宝岛建设工程项目已完成,2016年不再安排该项工程建设资金;二是2016年免征育林基金,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减少。

财政拨款支出50,665.37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增加5801.99万元,增长12.93%。主要原因:一是2015年度部分项目结转结余资金在2016年度支出;二是加快2016年度预算项目支出进度。

(五)关于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9,080.08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49,490.9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78%。与2015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999.74万元,增长11.24%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490.9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14.73万元,占1.4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82.47万元,占0.17%;节能环保(类)支出18510.06万元,占37.4%;农林水(类)支出29391.77万元,占59.39%;交通运输(类)支出383.92万元,占0.78%;住房保障(类)支出304.39万元,占0.61%;其他(类)支出103.61万元,占0.21%

4.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4054.785万元,支出决算为49,490.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部分项目结转结余在2016年度支出。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年初预算为773.13万元,支出决算为670.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退休人员的工资等移交社保发放。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

    年初预算为2.77万元,支出决算为43.7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未预料到的离退休人员的离世。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

    年初预算为89.60万元,支出决算82.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有职工退休。

   4)节能环保(类)自然生态保护(款)

年初预算为1.36万元,支出决算109.3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2016年支出。

   5)节能环保(类)天然林保护(款)

    年初预算为10071万元,支出决算18400.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2.7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下达中央安排天然林保护资金支出。

   6)农林水(类)农业(款)

年初预算为0.36万元,支出决算2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财政下达的农业厅部门预算中安排的用于冬交会林业馆展馆制作、搭建的工作经费。

   7)农林水(类)林业(款)

年初预算为32774.885万元,支出决算27044.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门预算中安排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部分由省财政直接下达至项目实施单位,部分项目实施单位非我部门决算单位。

   8)农林水(类)水利(款)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20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央拨付的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用于台风“电母”灾后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和防汛设施修复。

   9)农林水(类)扶贫(款)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2127.2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中央安排的国有林场扶贫资金和以前年度结余资金。

   10)交通运输(类)公路水路运输(款)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43.9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省交通运输厅安排农村公路养护资金。

   11)交通运输(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34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厅车辆购置税用于一般公路建设项目资金。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年初预算为299.68万元,支出决算304.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5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6年度住房补贴预算由省财政统一安排预算,未列入本部门预算。

   13)其他(类)其他支出(款)

年初预算为42万元,支出决算103.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6.6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2016年度支出。

(六)关于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情况说明

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759.2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104.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生产补贴、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654.6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64.42万元,支出决算为102.07万元,完成预算的38.6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6.81万元,完成预算的68.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88.07万元,完成预算的44.3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7.20万元,完成预算的12.9%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度增加减少190.82万元,下降65.1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6.55万元,下降49.0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77.54万元,下降66.8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6.72万元,下降48.28%。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控制因公出国(境)的人次和费用开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公车改革后公务用车数量减少,公车运行费下降;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接待人数和批数。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6.81万元,占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88.07万元,占8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7.20万元,占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6.81万元。全年安排参加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业局等组织的工作任务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累计2人次。开支内容包括:出国签证费、交通费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88.0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43辆。公务用车运行支出88.0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辆维修维护、公务车辆保险、公务车燃料费等费用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7.20万元,全年国内公务接待52批次(含外事接待0批次),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国内公务接待503人次(含外事接待0人次),国(境)外公务接待0人次。其中: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7.2万元,主要用于承担上级及省(内)外相关单位项目考察、交流、调研等接待任务发生的接待费。

(八)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厅组织对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开展绩效自评项目25个,共涉及资金34170.26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76.04%

共组织对“海南省森林防火装备建设项目、财政林业补助专项资金(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国有林场扶贫、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编制、林业各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海南省有害植物薇甘菊和金钟藤防控项目、省国家公园试点建设、林业综合信息平台二期建设、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叶鱼藤危害防治、财政林业补贴、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补助资金”等25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170.26万元。因部分项目涉及单位较多,目前部分项目尚在自评中。待自评结束后再按要求公开。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海南省林业厅机关运行经费370.47万元(为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公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比2015年增加89.43万元,增长31.82%。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办公设备老化等因素导致办公费等增加。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海南省林业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40.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46.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54.4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9.42万元。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65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4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8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5辆、其他用车11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森林防火专用车、皮卡车等;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支出功能分类的名词解释,各部门(单位)可根据实际支出情况填列)

四、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正文附件2

2.收入决算表(见正文附件2

3.支出决算表(见正文附件2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正文附件2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正文附件2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见正文附件2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见正文附件2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

统计表(见正文附件2

附件:海南省林业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汇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