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海南省林业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00817444-3/2018-01772 分  类: 发文机关:海南省林业局 成文日期:2016年07月2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21日 时效性:

海南省林业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我厅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有关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编制海南省林业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按时向社会公布。报告中的数据是依据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数量统计所得,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关心和指导下,依据《条例》精神,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以绿化宝岛工程建设、国有林场改革、林区林场危旧房改造、林区基础设施建设、集中整治庸懒散奢贪、践行“三严三实”等重点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抓手,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要求,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了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厅高度重视林业信息公开工作,于2012年12月成立海南省林业厅信息中心,2013年充实工作人员到岗,全面负责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切实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由厅信息中心举办信息报送培训班,组建了信息报送工作群组,将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纳入工作组,有效提高信息报送时效和质量。

(二)建立健全制度

我厅根据新时期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不断加大信息宣传工作力度,逐步修改完善了网站信息报送制度、政务信息公开报送制度、政务保密审查制度等,为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我厅将信息工作情况纳入省厅各部门绩效考核体系,有效促进各责任单位按时按质完成公开信息报送工作。

(三)加强专栏建设

2015年我厅继续完善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对我厅门户网站进行了更新改版。成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发布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于财政预算支出、政府采购等财政资金信息均及时报送省财政厅有关信息系统,主动及时公开;由我厅牵头办理的省人大建议、省政协提案均按时办结并将答复意见提交省政府网站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理通过省政府政府服务中心网站平台实时接受监督。

(四)强化责任到人

自《条例》施行以来,我厅始终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厅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流程,认真受理人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在法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对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明确专人进行督办,确保按时答复申请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和数量

    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我厅在厅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累计数量达2564条,微博上的信息发布量为每周8条,微信上的信息发布量为每周12-15条,开通多种信息发布渠道,让公众更加全面地了解我厅,扩大公众范围,加大公众对我厅工作的监督力度。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支持和关心海南的林业生态建设。公开的信息主要含以下几大类:

1.机构职能类。公开了我厅的机构基本信息、法定职责、领导信息、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等情况,共公开21条。

2.政策法规类。公开了海南省有关林业建设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林业局、省委、省政府及我厅的规范性文件,共计37条。

3.工作动态类。结合海南林业工作实际和特点,及时公开了全省林业重点工作情况,内容涉及造林绿化、资源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保护、林业产业发展、林业科技、人事教育等,共公开1452条。

4.林业规划计划类。此类公开信息内容涉及林业规划、年度计划等,共公开了20条。

5.计划资金类。内容涉及林业资金安排、资金补贴政策等,共公开36条。

6.人事信息类。内容涉及人事管理、表彰奖励、教育培训、人事招聘、人事任免及职称评聘等,共公开109条。

7.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林业工作、管理情况、工作报告和各类批复等,共公开889条。

(二)主动公开的载体

我厅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增多,主要通过海南省林业厅门户网站,同时也通过政务中心的审批窗口、电子触摸屏、公开栏以及《热带林业》杂志、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等媒体载体,主动公开提供我厅的政府信息。除此之外为适应新时期宣传工作和新形势下林业事业发展需要,加强与广大群众密切沟通联系,让林业工作更加贴近民生,我厅还开通了政务微博和微信平台等新型媒体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对此,我厅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对所有办件均在法定时限内依法按期作了答复,没有收取费用。为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厅由厅办公室、厅信息中心指定专人进行督办,充分保障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虚假信息或不完整信息公开事件,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5年省政府办公厅共交办我厅人大代表建议14件,其中主办5件、会办9件;交办我厅政协提案19件,其中主办10件、分办2件、会办7件。代表委员提出的办件内容丰富,涉及面广,33件建议提案涵盖了林业产业、森林资源保护、生态补偿制度等领域。这些建议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体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林业工作的高度关注。我厅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积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沟通联系,在规定时限内对所有建议提案均做出书面回复,答复率100%。在答复代表后,我厅及时将由我厅牵头办理的答复文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上公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落实。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较大,信息中心编制较少,且需负责信息化有关工作,对信息公开工作投入比较有限。虽然组建了信息公开工作群组,但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参加信息化管理部门的业务交流活动,努力学习熟练掌握业务技能。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人民群众关心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决策信息要及时公开。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大对公众的服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的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