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海南省林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00817444-3/2019-00003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海南省林业局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2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9日 时效性:

海南省林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按照海南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紧绕省委省政府重要思想及宗旨开展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编制海南省林业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按时向社会公布。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的数据是依据省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数量统计所得,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南省林业局门户网站(http://lyj.hainan.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林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80号省林业局办公楼605室,邮编:570203;电话:63333158)

一、概述

2018年,省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指导,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使林业政务信息公开更加及时、透明、完善。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2018年局机构改革机关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政策法规处协同配合,相关处室各负其责,形成了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同时,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优劣情况纳入处室年度评先考核中,有力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向更高水平推进。督促各责任单位按质按量完成公开信息报送工作。

(二)不断完善公开平台。一是省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发布”平台中“省林业局”栏目的各类信息,及时报送、更新机构职能、规章文件、人事资金、应急管理、工作动态等信息。二是改版省林业局网站。省林业局坚持对重要工作、领导活动及时更新,对政策文件、机构职能、联系方式及时调整,创新“局长信箱”公众互动等栏目与全省平台衔接。三是局政务服务中心公开至省政务服务网。全年受理许可申请6205件,坚持在规定时间内将办理结果反馈给社会公众。审批结果信息实时公开在省政务服务网。四是网络访谈。局领导先后应邀参加了海南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关于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访谈,主动公开全省林业改革发展情况。

(三)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自《条例》施行以来,我局始终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健全了依申请公开机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流程,认真受理人民群众的每一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和数量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在局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415条。公开的信息主要含以下几大类:

1.机构职能类。公开了我局机构基本信息、法定职责、领导信息、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等情况,共公开5条。

2.政策法规类。公开了海南省有关林业建设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省委、省政府及我局的规范性文件,共计16条。

3.工作动态类。结合海南林业工作实际和特点,及时公开了全省林业重点工作情况,内容涉及造林绿化、资源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保护、林业产业发展、林业科技、人事教育等,共公开346条。

4.林业规划计划类。此类公开信息内容涉及林业规划、年度计划等,共公开了11条。

5.计划资金类。内容涉及林业资金安排、资金补贴政策等,共公开6条。

6.人事信息类。内容涉及人事管理、表彰奖励、教育培训、人事招聘、人事任免及职称评聘等,共公开15条。

7.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林业总结公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财政预算、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共公开16条。

(二)主动公开的载体。我局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增多,主要通过海南省林业局门户网站,同时也通过政务中心的审批窗口、电子触摸屏、公开栏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热带林业》杂志、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等媒体载体,主动公开提供我局的政府信息,除此之外为适应新时期宣传工作和新形势下林业事业发展需要,做到与广群众良好沟通、密切联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书信或者邮件方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6件,我局已全部按《条例》规定按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虚假信息或不完整信息公开事件,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公开形式仍较单一,便民服务方式有待进一步改进等。

(二)改进措施

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强化政务公开意识。将政务公开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公开权力运行,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努力打造林业部门优质服务品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三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将制度规定细化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去,做到事事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形成以制度管公开,以制度促公开的长效机制。

海南省林业局

2018年3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