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征求拟建海南俄贤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意见的公告

  • 发布日期:2018-10-08
  • 来源:
  • 作者:

关于征求拟建海南俄贤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意见的公告

一、事项名称及概要

1、事项名称:海南俄贤岭省级自然保护区

2、事项地点:东方市和昌江县

3、申报单位:海南省林业厅

4、事项内容:

    为了更好地保护俄贤岭的喀斯特热带雨林,完善海南陆域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区网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关于海南生态建设的相关精神,经征求东方市、昌江县政府同意,海南省林业厅提出申请建立海南俄贤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促进海南全省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为海南自贸区(自由港)、生态省及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拟建海南俄贤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南省东方市东部与昌江县南部交界处,面积为6681.3 hm2,该区域分布有大面积的典型的石灰岩地质、喀斯特地貌及其生长形成的植物群落结构,是海南宝贵的地质遗迹和喀斯特地貌生物多样性的典型代表。这里现存海南省面积最大、原生状态保存得最为完整的,从低海拔到高海拔的喀斯特地貌原始热带森林。由于喀斯特地貌的山体急斜陡峭,天然林覆盖率达到98.4%,保持着原始自然的风貌。区内物种多样性十分丰富,共记录维管束植物1715951091种,占海南所有维管束植物的科属种比例分别为60.0%31.7%18.6%;种子植物占海南所有石灰岩地区种子植物的科属种比例分别为95.8%82.3%76.3%;陆栖脊椎动物2279271种,占海南所有陆栖脊椎动物的目科种比例为66.7%63.7%40.4%,超过全省50%的两栖类物种、40%的哺乳类和鸟类物种在区内有分布记录。拟建保护区周边依次分布有霸王岭、鹦哥岭、佳西和猕猴岭等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而俄贤岭作为这个保护区网的最后的一块拼图,建成后海南岛中南部保护区网络的连通性和完整性将得到提升,同时建立该保护区也是我省履行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和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措施的重要举措。

拟建海南俄贤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将通过开展资源保护、科研监测、宣传教育、可持续发展和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达到逐步恢复、发展和稳定动植物资源、维护原生生态系统,维持生态平衡的目的。

二、事项责任单位和联系方式

事项责任单位:海南省林业厅   

联系人:齐旭明             联系人电话:089865367363

邮箱:77927323@qq.com

三、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征求可能受事项影响的公众对事项申报的态度、意见及建议,以及对本次公众意见调查工作的建议。

四、公众参与方式

    公众可通过电话或邮箱向责任单位反馈对建立俄贤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意见和建议。

五、公示期限

    自公示之日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