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公开

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 发布日期:2017-10-30 08:35
  • 来源:

  第83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7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闭幕,专家呼吁——

  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海南日报海口10月29日讯 (记者官蕾 通讯员陈薇)经过两天的研讨,以“新时代、新发展、新变革”为主题的第83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7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于今天在海口顺利闭幕。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就“新时代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中国与世界”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专家们一致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走上高质量、可持续的新路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认为,经济增长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这是我国进入新时代后经济方面最重要的特征,这种转变将会对我国,甚至全球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另外,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背景下,中国最大的不充分就是乡村发展不充分,中国与发达国家最大的差距不在城市,而在农村。乡村的振兴不仅仅是“三农”发展问题,更涉及到现代化目标的实现、美丽中国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认为,中国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大幅提升,未来中国与世界关系将呈现三个趋势性特点:一是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发展将起到决定性的支撑与推动作用。二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将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载体,在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三是中国在世界许多重大难题的解决和关键领域的发展上,将成为排头兵和示范者。四是中国体制创新将更注重吸收国际化成果,并依此进一步推进全面开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主任徐林说:“什么叫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我的理解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第二,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力;第三,要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最后,就是要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要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国内国际的双重意义,它在推动自身转型发展的同时,也正在促进全球的经济复苏与经济增长,为全球经济转型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注入新活力。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一带一路”特使司嘉丽表示:“我认为中国的领导人不光是对中国的发展有远见,同时也对人类共同发展富有远见,他们强调的不光是中国的命运,而是建立全球的利益共同体,人类的命运共同体。所以我们看到中国已经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并且在全球范围内承担更多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