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海南省林业局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方案

  • 发布日期:2012-02-22 08:49
  • 来源:

海南省林业局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方案

(2010-2020)

 

根据的十七大提出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求和我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实际,适应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林业建设对人才发展的需要,特制定本规划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按照“支撑发展、人才优先,使用为本、创新机制,重点突破、整体开发”的要求,全面实施具有海南特色的人才强省强林建设发展战略,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目标、任务,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优化人才结构为主线,以开发林业经济发展领域人才为重点,以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为动力,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保障,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强林富民的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林业系统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人才规模持续增长,人才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才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人才结构明显改善,人才布局更趋合理,人才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培养和造就一支与海南省林业经济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求相适应、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大影响力的人才队伍,在林业科研、森林旅游、林业产业、林业保护等特色产业方面形成人才发展的明显优势,使人才发展政策和工作体制机制在全省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人才效能在全省达到中上水平。

  到2020年,海南林业人才发展要实现以下具体目标:

  ――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人才资源总量从2010年的1200(经统计数字约)增加到20201500人,增加25%,人才资源总量占林业工作人员的比重达到37.5%1500:4000职工总数)以上。

  ――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林业保护、林业生产、森林旅游人才比例更为合理,到2020年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结构比例为15:10:6(现为1153,林区、保护区、林场、科研人才分布趋向合理,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

  ――人才素质大幅度提高。林业工作人员研究生以上学历100(现为23名),本科学历400(现为180名),大(中)专学历1000(现为550名)

  ――人才使用效能进一步提高。人才成为推动林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6.5%,百万GDP所占人才数少于4人。

  ――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创新,建立人才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完善人才工作体制,健全人才服务体系,改善人才发展的综合环境。

  三、总体部署

  一是实行人才投入优先,健全用人单位、个人和社会合理分担的多元投入机制,实现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化,提高社会资本在人才投入中的比重。二是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大幅度提高人才整体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实施科教兴林战略,着力推进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计划,把各类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作为提高人才素质的重要途径。三是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以满足重点发展林业的人才需求为重点,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完善和健全人才服务体系,解决人才分布不合理、人才短缺与过剩并存等结构性问题。四是培养造就一支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突出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统筹抓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建设。五是围绕林业发展战略目标,坚持自主培养开发与引进人才并举,大力吸引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六是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为人才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主要任务

  (一)党政人才队伍

  发展目标: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为核心,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勇于创新、勤政廉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善于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高素质党政人才队伍。到2020年,党政人才数量严格按编制体制控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85%,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结构更加合理。

  主要举措:按照适应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和干部成长规律的要求,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干部自学,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实施党政人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构建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和实践锻炼“四位一体”的干部培养教育体系。积极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党政人才。完善并实施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加强干部的综合考核。加大领导干部跨地区、跨部门交流力度,推进党政机关重要岗位定期交流、轮岗。健全权力约束制衡机制,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发展目标:根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需求,以提高战略发展能力和现代经营管理水平为核心,完善企业家培养体系,打造优秀企业家团队,建设一支职业化、具有战略开拓能力、市场驾驭能力强、适应海南跨越式发展需要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到2015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总量达到600人。到2020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总量达到700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职称上岗率达到90%以上,经济类、管理类的中高级职称比例达到50%以上。

  主要举措:组织实施优秀企业家培养工程,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继续教育体系建设,重点抓好直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战略管理、资本运营、金融与贸易、法律法规、信息网络等方面的培训,加速培养一批能取得全国通用执业资格的资产管理、风险投资、财务审计及从事各类经济活动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健全企业经营管理者聘任制、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实行契约化管理。深化企业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职业化进程,建立现代企业人事管理制度,形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人才培养、选用、评价和激励机制;完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监督约束机制,建立经营管理者责任追究制度,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中的优秀人才向企业经营管理岗位流动,积极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库。培养引进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家和企业急需的资本运作、科技管理、项目管理方面的专门人才。

  (三)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发展目标: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为核心,以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支科技水平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分布合理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到2015年,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达到350人;到2020年,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达到500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数量达到1:3:6的合理比例,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

  主要举措:按照林业经济发展需求,扩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规模,加快培养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构建分层分类的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体系,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岗位培训和在职培训,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作用,继续加快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大森林旅游、花卉产业、法律法规、林业会展等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开发力度。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工作。完善相关措施,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区域、产业、行业、专业、层次等结构调整,积极培养高技能人才,引导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向企业基层一线流动,促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合理分布。

  五、组织实施

  ()加强对《人才规划方案》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

  省局党组负责《人才规划方案》实施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党组听取人才工作专项报告制度,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建立《人才规划方案》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考核机制,加强督促检查。

  ()建立健全人才发展规划体系

  各市县林业局和省局直属单位要以《人才规划方案》为指导,根据实际,编制人才发展规划,形成林业系统人才发展规划体系。健全人才工作网络,建立符合实际、操作性较强人才工作制度,制定人才工作年度计划,明确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和职能部门的目标要求、工作任务与责任主体。

  ()营造实施规划方案的良好社会环境

  大力宣传人才工作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方针政策,宣传实施《人才规划方案》的重大意义和《人才规划方案》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建立党政领导联系优秀人才、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等制度,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加大人才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工作力度,注重培养选拔优秀人才,人才教育经费预算应不少于单位工作总额的2%,鼓励和引导用人单位、社会组织投资人才资源开发,建立多元化的人才投入机制,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

  ()加强人才工作的基础性建设

  深入开展人才发展理论研究,积极探索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工作规律,加强《人才规划方案》实施和人才工作实践的指导;加强人才信息统计工作,建立人才资源年度统计调查和定期发布制度,提高人才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加强人才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对人才工作队伍的培训力度,提高人才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