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序号198) 整改完成情况公示表

  • 发布日期:2019-12-06 10:41
  • 来源:

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序号198

整改完成情况公示表

整改任务

四十、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932公顷陆域面积长期未纳入实际管护,实验区存在大量建设项目。人类活动频繁的鹿回头片区小洲岛海域和小东海海域活体珊瑚盖度分别从2013年的42%18%下降到2016年的20%5%。三亚市对侵占保护区10.2公顷的亚龙湾瑞吉度假酒店配套游艇码头长期不查处,对保护区内三亚洲际度假酒店海上餐厅及游艇码头等违法项目以罚代管。虽然20144月国家海洋局明确要求立案查处海上餐厅及游艇码头等违法行为,但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既未采取强制措施,也未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57月及20177月,市海洋与渔业局两次向市政府进行了报告和请示,均未得到回应,第二次文件被市政府直接退回。

责任单位

省林业局,三亚市委、市政府

责任人

夏斐、周绪梅

联系电话

65367581

整改目标

合理界定并明确保护区面积和范围。拆除违规项目,规范保护区管理,有效提高区域内活体珊瑚覆盖度,修复珊瑚礁生态系统。

整改措施

开展保护区珊瑚礁生态监测、调查。对区域内珊瑚进行培育移植修复。

整改主要工作及成效

委托海南瑞弗堡海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三亚珊瑚礁生态研究所和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第三方监督单位)共同对珊瑚礁生态系统受损区域的调查并进行修复。

20192-6月在西岛珊瑚培育中心培育珊瑚种苗以及在自然海域内收集珊瑚断枝用于珊瑚礁生态修复的种苗3000株。

20195月委托相关技术部门对项目周边的海况及珊瑚资源进行调查并编制修复方案,选定由海南瑞弗堡海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制造的专利产品人工鱼礁(100组)在修复区域进行投放,为珊瑚移植、种植和珊瑚幼虫附着提供稳固载体。

20166-7月分批次在小洲岛海域和小东海海域采用潜水员水下人工移植方式对珊瑚进行移栽,具体操作为采用不锈钢钉打入礁体内,用扎带将珊瑚幼苗固定在人工礁体上,主要为鹿角类和蔷薇类,如:佳丽鹿角、细枝鹿角、多孔鹿角及指状蔷薇等。小东海海域移植1522株珊瑚种苗,小洲岛海域移植1514株珊瑚种苗。

2019914日组织专家验收并通过,该区域的珊瑚礁生态修复工作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