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落实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序号170)整改完成情况公示表

  • 发布日期:2020-12-07 18:13
  • 来源:

落实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序号170)整改完成情况公示表


整改任务

三十六、海南省有关部门和市县对热带海岛生态环境的稀缺性和脆弱性认识不足,部分保护区为开发建设让路,32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中21个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

责任单位

省林业局、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市县党委、政府

责任人

李新民、刘强

联系电话

65367581

整改目标

全面查处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问题,逐步恢复生态环境。严格按自然保护区管理要求加强和规范自然保护区的管理。

整改措施

170.加强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建立人类活动遥感监测监控制度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自然保护区监控全方位、信息化和网络化管理。

整改主要工作及成效

建立了海南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植物物管理系统平台。完成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无人机监测平台示范应用方案编制工作。已购置3台无人机(1台固定翼,2台旋翼),并且安排各类保护地5名学员完成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并通过考试。制定印发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监测制度(试行)》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巡护管理制度(试行)》等规章制度。在重点保护地建设了信息化监测监控系统和管理平台。已在尖峰岭、黎母山林场和毛瑞林场通过布设振动光纤、仿生树和电子雷达技术,结合主要交叉路口补点智能卡口和视频监控系统的方式建设了电子围栏,实现人为活动监管,野生动物活动监测。已在霸王岭和吊罗山通过租用和自建铁塔,设架设了无线专网,在覆盖范围内布设野保相机的方式,获取海南长臂猿、小瓜水獭等动物活动资料。所有数据通过专网回传并在地理信息系统展示。

同时,也通过租用飞机搭载对地传感器获取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现状数据如使用激光雷达扫描国家国家公园获取激光雷达点云数据,使用可见光传感器获取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射影像,进一步提取森林资源信息,目前已经开展生态廊道区域人工林信息提取工作;

通过以上措施,切实加强了保护地监测能力,可通过无人机定期监测对比结合电子围栏管控,初步建立了人类活动遥感监测监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自然保护区监控全方位、信息化和网络化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