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典藏珍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 发布日期:2019-10-08 18:19
  • 来源:

典藏珍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转摘自中国绿色时 2019.9.30 报作者:杨琪

          霸王岭雅加松 冯推德摄



         鹦哥岭树蛙 李国诚摄



          海南山鹧鸪 卢刚摄



           球兰 卢刚摄



    红花天料木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海南坡鹿 李玉春摄



     海南长臂猿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吊罗山雨林沟谷 林爱和摄



       伯乐树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杨琪


海南热带雨林是世界热带雨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洲热带雨林和世界季风常绿阔叶林交错带上唯一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拥有全世界、中国和海南独有的动植物种类及种质基因库,是我国热带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地区,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之一。

20191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海南省委、省政府将规划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确定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在国家林草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强力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取得阶段性成绩。

201941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吊罗山揭牌成立。715日,国家公园管理局印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东起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西至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自保亭县毛感乡,北至黎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7。规划范围涉及五指山、琼中、白沙、东方、陵水、昌江、乐东、保亭、万宁9个市县,包括五指山、鹦哥岭、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佳西等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黎母山等4个国家森林公园,阿陀岭等6个省级森林公园及相关的国有林场。

目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19-2025年)》已经海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在按程序报批。

根据初步统计,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有野生维管植物3577种,隶属2201142属,有各类保护植物432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5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34种;共记录脊椎动物538145414627种,有海南长臂猿、海南坡鹿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8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67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面积占全国国土面积的比例不足0.046%,但记录的脊椎动物物种占我国脊椎动物物种数量的14.06%,其中鸟类和爬行类更是超过20%


美丽中国相册

林草中国,有最养眼的绿色画卷,有最神奇的自然万物,有最动人的生态故事。中国绿色时报推出视觉版美丽中国相册,旨在用影像记录生态文明进程,讲述中国林草故事,展示绿水青山画卷,发现人与自然之美。

美丽中国相册,也是美丽中国史册。欢迎聚焦林草中国,捕捉精彩瞬间,把最经典的绿色画卷、最动人的奋斗故事和最具标志性意义的中国林草建设与生态保护成果载入美丽中国史册。

美丽中国相册联系电话

010-84238571/8470

邮箱:zglssbsj@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