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两会E访谈| 海南省林业局局长夏斐:把海南建成全球热带雨林关键保护地

  • 发布日期:2019-02-01 16:35
  • 来源:

两会E访谈| 海南省林业局局长夏斐:把海南建成全球热带雨林关键保护地

南海网客户端讯 作者:康景林 2019-01-31


海南省林业局局长夏斐做客海报集团融媒体两会e访谈。南海网记者 刘洋 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月3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康景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海南林业人坚定不移的理念。1月30日,海南省林业局局长夏斐在做客海报集团融媒体两会E访谈时,回顾海南林业过去一年“增绿护蓝”取得的成就。

夏斐说,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林草局的大力支持下,海南林业系统主动作为,勇挑重担,狠抓省委分工的8项牵头任务,强力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加强林业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持续造林绿化,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继续深化林业改革,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全省林业改革发展跃上新台阶。

夏斐从8个方面谈了取得的成绩。其中,最重头的还是一周前获批通过《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海南热带雨林集中分布的区域是海南岛主要江河源头和重要水源涵养区,是海南生态安全的制高点和平衡点,也是黎、苗少数民族传统栖居地。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路径的具体实践,对筑牢海南绿色生态屏障极其关键、十分必要。

目前,海南省林业局正在开展范围界线校核、编制生态搬迁方案、搬迁村庄评估、组建国家公园管理机构。

2018年,海南省以红树林为重点的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造林绿化任务超额完成,全年造林15.7万亩,完成率157%;参加义务植树203万人次,义务植树617万株,超额完成了全省600万株年度任务;摸清了海南省自然保护地的底数,对116处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海洋类保护区实行统一监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令人欣喜的是,2018年,全省林业总产值预计实现575亿元,绿色富民产业发展迅猛。扩种特色花卉面积7.9万亩,花卉产业总产值达45亿元。森林旅游人数和收入再创新高,森林旅游772万人次,森林旅游收入10亿元。林下经济产业不断壮大,累计从业人数61万人,产值149亿元。

海南省林业局局长夏斐做客海报集团融媒体两会e访谈。南海网记者 刘洋 摄

去年,省林业局从四川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引进两只大熊猫“贡贡”和“舜舜”到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国宝”入岛为海南旅游增添了独特吸引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夏斐说,海南林业工作要做以下几件大事:加快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把海南建成全球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关键保护地;继续深化林业改革;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提升自然保护地监管水平;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奋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