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李军副书记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 发布日期:2019-04-01 20:41
  • 来源:

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201941日)

李军

 

尊敬的张建龙局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吊罗山,举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仪式。受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的委托,首先,我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专程莅临指导的国家林草局张建龙局长、李春良副局长、张鸿文总经济师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家林草局长期以来给予海南的关心帮助,特别是对海南热带雨林公园建设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成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是海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的重大举措,是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喜事。去年4月13日,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海南积极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热带雨林等国家公园,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中央12号文件对公园建设做了进一步部署。今年1月中央深改委第6次会议审定《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强调此举的目的是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资源环境生态条件好的地方先行先试,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将其作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关键中的关键,于去年6月列入海南自贸区12个先导性项目,强力予以推进。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建设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有利于海南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利于筑牢海南绿色生态屏障,有利于海南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晓明省长亲力亲为,从谋划创意到具体实施,付出了巨大心血。

国家林草局等国家有关部门在公园筹备过程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国家发改委、国家林草局多次派员来海南调研,具体指导《试点方案》的起草。张建龙局长多次听取我省汇报,作出指示并在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第二次办公会上亲自汇报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方案。国家林草局在公园规划编制、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中央编办管理局为我们急事急办,仅用了短短4天就走完了公园管理局审批程序。对这些帮助,我们都十分感动,铭记在心,将以此为动力推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加快建设。

今天的揭牌仪式,标志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揭开了新篇章。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与同志们共勉。一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海南热带雨林是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的岛屿型热带雨林,是我国的稀缺资源,必须把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当务之急是要明确功能分区,尽快划出核心区,建设电子围栏实行最严格的保护。要创新体制机制。要以体制机制和技术创新作为推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重要路径。建设热带雨林大数据中心(智慧雨林官网),利用VR技术制作宣传片,在一个访客中心通过视频就可以感受4000多平方公里热带雨林的神秘和魅力。三要增强当地群众的获得感。正确把握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红利。特别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稳步开展好生态移民工作,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四要打造海南旅游新亮点。热带雨林具有很高的旅游价值,晓明省长多次说,非常希望将来能有三分之一的游客进入美丽乡村和雨林国家公园。我们要精心谋划建设与环境相协调的精品项目,让更多游客走进热带雨林、了解热带雨林、爱上热带雨林。五要建立完善的基础设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周边的“五网”基础设施要和公园定位相契合,基础设施的规划要根据公园的范围和规划进行调整。需要中央支持的项目要出好题目,选好切入点。六要争取各级各方大力支持。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涉及我省9个市县、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6个省级森林公园及相关的国有林场,要加强统筹协调,抓紧编制公园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为公园建设提供遵循。各级各方要从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建设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别是今天揭牌的管理局要着力构建精简高效的机构,抓紧组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总之,我们要扎实工作,团结奋斗,为建成一个独具特色、世人喜爱、全球瞩目的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