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奋力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打造全球最美自由贸易港——在2020年全省林业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 发布日期:2020-01-23 09:08
  • 来源:

奋力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打造全球最美自由贸易港

——在2020年全省林业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夏斐

(2020年1月22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以及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全省两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和“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强力推动林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奋力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全球最美自由贸易港。

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刚才,高述超同志传达了李军副书记、冯忠华副省长对本次会议的批示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霸王岭林业局、白沙县林业局、野保局等9个单位作了大会交流,讲得都很好,各有特色,希望大家虚心借鉴。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2019年取得哪些新业绩

2019年极不平凡,在海南林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9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开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2019年11月10日,韩正副总理到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热带雨林保护和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情况。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以下简称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被写入由中央文献研究院编写的、新华社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大事记(1949-2019)》。这些都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特别是刘赐贵书记和沈晓明省长的强力推动下,在国家林草局特别是张建龙局长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全省林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加强林业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持续造林绿化,强化森林资源保护,深化林业“放管服”改革,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全省林业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以沉甸甸的实际成效体现了广大林业干部职工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海南自贸港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过去一年,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取得突破性进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将建设国家公园确定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强力推进。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并具体部署。刘赐贵书记逢会必讲国家公园、逢讲必提要求。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刘赐贵书记先后14次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强调推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9年春节后上班一周内,刘赐贵书记两次主持召开专题会,听取了规划建设进展汇报,宣布正式启动并提出9条指导意见。2019年4月,刘赐贵书记再次调研试点工作并要求加快推动。在这次全省“两会”总结讲话中刘赐贵书记充分肯定国家公园等先导性项目建设提速。在今天上午的春节团拜会上,刘赐贵书记再次提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

沈晓明省长亲笔修改体制试点方案和总体规划,2019、2020年连续2年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沈晓明省长先后18次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提到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9年2月18日,沈晓明省长听取了体制试点进展汇报并提出了8点具体要求。2019年9月,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部署重点工作。李军副书记、冯忠华副省长等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8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并到林区保护区调研,推动落实具体工作。

截至目前,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主要进展有:一是主持编制并推动印发试点方案。20197月15日,经请示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印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二是积极争取批复成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20192月26日,中央编办批复同意在海南省林业局加挂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牌子。20194月1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吊罗山正式揭牌成立,张建龙局长亲自出席揭牌仪式并与沈晓明省长共同揭牌。三是主持编制完成总体规划并推动上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19-2025年)》已于201910月24日由省政府正式上报国家林草局。四是稳妥启动核心保护区生态搬迁工作。2019年6月印发《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高峰村生态搬迁实施方案》,20199月1日在白沙县举行搬迁安置地开工仪式。《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已提交省委。五是推动共建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加强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201911月25日,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已完成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国家公园研究院理事会理事报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圈定后,经请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国家公园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暨专家研讨会于2020年1月5日召开,聚焦海南长臂猿保护,影响巨大。2020年1月6日,刘赐贵书记主持海南与国家林草局调研组及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专家座谈会;沈晓明省长也会见了国家林草局调研组及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专家。李军副书记、冯忠华副省长、国家林草局李春良副局长出席共建国家公园研究院签约仪式和长臂猿保护座谈会。六是有序推进国家公园展示区等项目。国家公园官网于201911月28日正式开通。启动国家公园智慧雨林项目、国家公园展示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生态廊道建设方案编制等。七是开展国家公园范围内现有开发项目排查和评估。组织国家公园范围内各直属单位对现有开发项目进行排查。目前,正在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并已完成外业调查。八是启动国家公园相关立法工作。起草《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条例(草案)》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完成征求意见。九是大力开展宣传推介。20194月19日-20日,借中宣部组织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调研采访活动向全球范围发布征集国家公园形象标识和宣传语方案。应海南省委邀请,国家林草局李春良副局长来琼在海南省领导干部周末学习专题讲座上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我局印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资料汇编》1500册在会上分发。经省政协同意,拟参照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机构,正在协商组建海南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和执委会。

(二)过去一年,以红树林为重点的湿地加快修复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全国政协调研组《关于加强红树林保护的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编制完成《海南省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实施方案》,于201911月28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2019年全省共完成退塘还湿6454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15%;新造红树林1260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0%。开展全省红树林生存状况和潜在造林区域调查以及红树林保护管理和修复评估,持续推动红树林湿地年度监测工作。

(三)过去一年,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不断加强

一是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及国家海洋督察整改工作。原省林业厅牵头的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事项全部完成。机构改革后移交过来的中央环保督察及国家海洋督察整改事项也取得了重要进展,《海南白蝶贝省级自然保护区委托管理方案》和《海南麒麟菜省级自然保护区委托管理方案》已经省领导同意,正在与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大田国家级保护区异地补地事项已完成销号,编制完成《海南大田国家级保护区总体规划》上报国家林草局。二是强力整治大洲岛非法旅游。遵照刘赐贵书记和冯忠华副省长对《“网红”小岛遭遇非法游“黑手”》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主动会同万宁市委市政府迅速开展整治,大洲岛非法旅游得到初步管控。三是主动对接省生态环境厅、省资规厅、省住建厅等部门,做好机构改革后各类自然保护地信息分类、编码和信息校对工作。四是与海南海警局共同制定《海南海警局与海南省林业局海洋自然保护地执法协作配合办法》,加强联合执法。五是完成大田国家级保护区异地补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事项,编制《海南大田国家级保护区总体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

(四)过去一年,森林资源保护全面加强

一是海南省全面实施林长制的意见》(送审稿)已于201912月6日正式呈报省政府,待上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批复《保梅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经营先行先试实施方案》。二是开展2018年森林督查整改工作,完成我省2018年森林督查图斑核查及整改共2419起。三是积极落实国家林草局2019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完成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核查共4385个,目前正督促市县进行整改。四是强化公益林管理。生态补偿标准进一步提高,集体所有的国家级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达到29元/亩/年,省级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达到28元/亩/年。首次利用林业高分卫星对我省海防林基干林带公益林进行监控,共监测到疑似图斑152个。五是开展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释放椰心叶甲寄生蜂3.43亿头和挂药包防治69.82株次,椰子织蛾防治10366亩,薇甘菊防治7553亩。加强海口各大码头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工作,严防外省检疫对象入侵我省。六是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等专项行动2019年7月,结合“绿卫2019”森林执法专项行动,在全省开展为期2个月的打击盗伐滥伐、非法收购、运输木材等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打击行动,共排查出各类案件255宗,并逐步按要求移交森林公安。

(五)过去一年,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一是积极争取国家林草局简化海南自贸港进出口审批程序。国家林草局发布2019年第2号公告和第15号公告,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加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广州专员办(濒管办)牌子,大力简化海南进出口许可程序,直接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二是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沈晓明省长讲话要求,积极主动向省资规厅移交林地审批权。三是遵照沈晓明省长、冯忠华副省长在省政府督查室《“电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督查调研报告》批示要求,统一规范全省林木采伐行政许可办理程序和林木采伐申请表,全面压缩市县、乡(镇)、村三个节点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四是采取林地占补平衡承诺制,进一步简化林地审批手续,切实解决海口市和三亚市建设项目林地占补平衡难题。五是将占用或者征收林地审核审批(省级审核审批权限)、在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建立机构和修筑设施审批(省级、市县级自然保护区修筑设施审批权限)、出省木材运输许可、调运植物和植物产品检疫审批和集体林地、林木流转审批等6项省级行政许可审核审批权限委托海口市、三亚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实施,探索建立市县一站式办结的高效审批方式,彻底解决项目用林审批时限较长、手续繁琐、程序复杂的难题。

(六)过去一年,林业产业加快发展

 一是编制完成《海南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5)》,201911月28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扩种特色花卉2.86万亩。二是编制完成《海南省椰子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5)》并上报省政府,培育良种椰苗43万株,宣传和推广文椰系列优良品种3个,扩种新品种2.33万亩。三是培育油茶苗木120万株,推广选育优良品种6个,新种植油茶面积1.52万亩。四是加快发展林下经济。2019年全省林下经济新增面积16.26万亩、产值11.47亿元, 新增就业人数5992人。五是精心组织参加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和冬交会。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省区市室内展区参展展品国际竞赛项目中,我省获得100个奖项,其中特等奖5个,金奖18个。在“2019北京世园会优质果品大赛”中,我省获得4个奖项,其中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1个。

(七过去一年,林业生态扶贫和定点帮扶成效明显

一是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发展椰子、花卉、油茶等特色产业,带动扶贫乡镇共30多个、600多个自然村,分红人数达1.6万多人,并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近千个。二是两年从国家林草局申请到4000个生态护林员指标(每人每年一万元)并分配到17个市县,直接带动4000个家庭稳定增收。三是选派6名干部到我局定点帮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选派23名干部到市县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四是做好保亭县南林乡东方村和什玲镇界村定点帮扶工作。东方村和界村都已脱贫出列,省林业局荣获“2018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举办技术培训班4期培训贫困户200人次。集中组织单位职工开展消费扶贫两次,全年消费扶贫达20万余元。

(八)过去一年,造林绿化超额完成

完成造林绿化19.3万亩,超额完成我省10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完成率193%。种植乡土珍稀树种0.85万亩,全省种植总面积已达23.2万亩。开展以“广植乡土珍稀树种,共创宝岛绿色辉煌”为主题的各类植树活动,全省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353万人次,以各种尽责形式完成义务植树709万株。大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完成村庄绿化1.7万亩,乡村绿化质量得到不断提升。海口市树德村被绿色中国行组委会评选为“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琼中县堑对村、琼海市石头岭村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三亚市大茅村等全省37个村庄被国家林草局授予“国家森林乡村”。完成古树名木普查工作,全省现存古树名木18366株。

(九)过去一年,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突出

    层层压实责任,切实防范化解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年森林火灾受害率实现持续低于0.3‰的国家控制目标,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西部)行”等活动,排查和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全省林业行业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伤亡事故。

(十)过去一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现场体验学”的模式抓好主题教育的学习教育环节,重点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年中以问题为导向召开党建专题会议,年末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本年度我省林业系统共25个集体、68名个人获得省直级及以上表彰,其中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集体20个、个人41名。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状。以“五指山市盗砍滥伐黄花梨问题报道”为反面典型,举一反三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对涉及的负有监督指导职责的局机关7名处级干部进行追责问责,给予1名处长免职处分,对6位同志进行集体诫勉谈话,并责令其向局党组作出深刻检查。五是加强林业干部队伍建设。省林业局机关“三定”方案后,及时调整机构改革后各处室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积极做好干部选拔工作。根据省委组织部安排,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从国家林草局引进高述超同志到我局任副局长,于百川同志到我局挂职规财处处长,安排原澄迈县委组织部部长王琰春同志调任人事处处长。在脱贫攻坚和国家公园建设一线提拔蔡俊波等7名干部,配合省公务员局新招录2名公务员。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2期,培训人次2100余人。选派干部参加省委周末讲座、全国市县林业局长培训,以及赴美国、英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境)外培训,共37期283人次。六是全力配合省委第一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配合巡视工作及巡视期间立行立改、移交信访件处置等工作。按巡视组要求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配合开展巡视。严格按时间节点、内容、要求提供近万份材料,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和“一天当三天用”的拼搏作风,奋力推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全省林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特别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顺利、后来居上,得到中央首长以及国家林草局、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宣传片以及热带雨林保护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受到中央首长的肯定,国家公园宣传片已成为我省接待用片。2019年12月5日,我应邀在全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会议上作大会交流发言。2020年1月8日,我应邀出席国家林草局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向全国50多家中央和首都媒体介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特色亮点。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布展工作得到中央首长和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的充分肯定,海南园和海南室内展区双双获得银奖等等。这些成绩来之不易,首先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工作的始终高度重视,对海南人民的始终深情牵挂,对海南发展始终寄予厚望!归功于中央部委和国家林草局的大力支持!归功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位推动!归功于领导小组的亲力亲为!归功于全省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在这里,我谨代表省林业局党组,向今天出席会议的国家局广州专员办、向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组、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向全省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长期关心支持林业的媒体、协会、企业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全省林业改革发展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国家公园行政执法暂处“真空”,综合执法机制未建立。二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现有开发项目评估和退出难度较大。公园范围内原有开发项目较多,涉及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退出难度较大。各类自然保护地有待调整优化,特别是移交后自然保护地职责协调沟通和摸底调查等方面有待加强。四是森林资源管护体制机制有待加强,基层林业机构和队伍有所弱化,人员素质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得力措施,全力推动解决。

二、今年如何抢抓新机遇

第一,抢抓千载难逢的政治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海南是格外厚爱,对海南人民的感情是格外深厚,把建设中国唯一的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自由贸易港,这一无比光荣的政治重托、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和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交给了海南,还先后12次在不同重大场合、重要时间节点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章部署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作出了许多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安排,明确要求“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健全国家公园保护制度”。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决定的第13条“紧扣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中第一个特别强调的就是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今年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和具体安排,明确了新形势下林业改革发展工作的方向和要求。而且,都对国家公园建设作了强调!可以说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这件事已成为我们林业人的金字招牌!海南林业改革发展前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光明灿烂,海南林业改革发展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备受瞩目!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述重要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国家林草局的工作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建设国家公园对打造全球最美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意义。

第二,抢抓重大标志工程的抓手机遇。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之一,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内容。刘赐贵书记多次强调,沈晓明省长多次指出,国家公园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大标志性工程。

第三,抢抓最美生态的最大特色机遇。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最大的特色。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最雄厚的绿色底板,是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生态基础,是打造生态环境最美的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举措。海南自由贸易港将不仅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也将成为全球最美自由贸易港,必将成为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

第四,抢抓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先行一步”机遇。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强调,海南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的具体实践。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是海南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探索,是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可以为海南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和积累经验,进而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三、2020年如何跃上新台阶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还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的关键之年。林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大力开展以红树林为重点的湿地保护修复,全面实施林长制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制定海南长臂猿保护专项行动计划,加强海南长臂猿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做好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国土绿化、天然林保护等工作,加快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打造全球最美自由贸易港,扎实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广泛动员全省林业系统干部职工以实实在在的新业绩新成效体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新的一年,我们要加快建设国家公园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是前所未有的开创性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目前距离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验收工作不足一年时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任务十分艰巨、时间十分紧迫,要对标《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确定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对照去年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第三方评估结果,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推进各项基础工作,确保如期通过正式设立前的国家综合评估。

一是加快推进总体规划报批和专项规划编制。积极与国家林草局沟通衔接,争取《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19-2025年)》早日获批。配合省资规厅尽快完成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交通等专项规划。二是加强对海南长臂猿等珍稀濒危物种保护。推动报批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中心,制定实施海南长臂猿保护专项行动计划等等,切实加强对海南长臂猿的监测和保护。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启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构建国家公园自然资源基础数据库及统计分析平台。三是出台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相关地方性法规。推动相关部门按程序出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条例》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管理办法》,逐步建立健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法律法规体系。四是加快国家公园展示区建设。在项目建设上积极主动作为,对成熟项目尽快制定方案,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时序,分步推进,确保做一个成一个。展示区建设不搞大拆大建,充分利用国家公园内废旧场部、厂房和职工宿舍等闲置资源和建设用地,统一打包、招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国家公园展示区。在国家公园的一般控制区多建一些栈道,通过栈道能够看到核心保护区的美景。五是加快电子围栏试点建设。尽快编制完成技术方案,在吊罗山、尖峰岭、黎母山、毛瑞等地试点建设电子围栏。六是有序开展生态搬迁。加快实施白沙黎族自治县高峰村生态搬迁,确保村民如期入住搬迁新村;印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方案》,全面启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工作,保证搬迁群众生活有改善、就业有保障、享受的公共服务有明显提高,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七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广泛邀请中央媒体、海内外知名媒体宣传报道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充分利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官网宣传推介国家公园。制作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专题宣传片,举办“雨林之恋”诗歌节、摄影展,同时利用新媒体、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加强国家公园的宣传,扩大国家公园的影响力。

(二)新的一年,我们要深入推进红树林等湿地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

认真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和《海南省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充分发挥全民绿化的制度优势,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质量优先,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

一是加快修复以红树林为主的湿地。实施湿地分级管理,继续组织重要湿地名录认定工作。建立我省重要湿地监测评价预警机制,确定红树林监测指标体系及监测方案,指导全省红树林保护地开展监测。实施退塘还林还湿,新造红树林4000亩。二是继续推进造林绿化。及时编制并分解下达年度造林计划任务,加强指导监督,确保全省完成造林绿化10万亩。扩种乡土珍稀树种,采取企业大面积种植为主、居民零星种植为辅的模式,因地制宜不断扩大乡土珍稀树种种植面积。建立城乡绿化美化一体化制度,统筹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指导督促8个市县加快省级森林城市创建进度,力争海口市完成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指标并开展自查验收。创新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引导各方面参与国土绿化。以3月12日“植树节”和我省3月份“义务植树月”为重要节点,组织指导各市县开展主题新颖、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三是推进《海南省国家储备林精准提升基地项目实施方案》落地实施,完成国家林草局下达的2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任务。四是在保梅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森林经营先行先试试点。

(三)新的一年,我们要稳步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

全面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对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进行统一管理、全面保护、系统治理。

一是启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开展自然保护地调查摸底,启动优化整合全省自然保护区和自然公园(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海洋公园等)工作。建立健全166个自然保护地矢量数据和档案系统,加快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二是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按照时限要求,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及国家海洋督察整改任务。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自然保护地内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三是督促实施大洲岛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和铜鼓岭国家自然保护区动态监管系统项目,提高全省自然保护地信息化水平和科学管理水平。

(四)新的一年,我们要全面加强资源保护管理

健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坚持和完善林地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实行林地用途管制和定额管理,完善森林督查制度,逐步建立“天上看、地面查”的督查体系。

一是全面推行林长制。争取省委省政府早日印发实施《海南省全面实施林长制的意见》,发挥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督促指导负责区域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的优势,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提升森林资源质量,精心呵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二是严格把控林地定额使用。优先保障重大建设项目、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使用林地,控制经营性、房地产项目使用林地,严厉打击违法占用林地行为。三是强化天然林资源管护。认真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加强对天保管护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实现天保工程区森林资源管护全覆盖,不断提高管护成效,确保天保工程二期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四是提高生态公益林资源管护水平。开展国家级公益林纠错纠编,全面提升管护能力。在海口、三亚、保亭、五指山、白沙等重要生态区位和生态敏感区,应用卫星监控技术重点监测海防林、红树林,逐步增强生态公益林的自然恢复能力。五是继续开展森林督查。推进2019年度森林督查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2020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省级核查、各市县成果汇总。六是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大力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工作。加强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开展打击非法猎杀和经营利用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活动。继续做好非洲猪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七是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健全监测预报体系和防治检疫管理制度,推进联防联治、社会化防治和无公害防治。计划生产和释放寄生蜂2.0亿头,完成挂药包防治15万株任务。实现薇甘菊发生区控制在覆盖度小于15%的目标。八是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加大对非法占用林地、乱砍滥伐、盗伐、非法运输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五)新的一年,我们要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

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绿色发展,加快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组织实施花卉苗木、椰子、油茶、沉香、黄花梨等产业规划,积极推广良种种植技术,提高种植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加快发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推动编制 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公路规划,依托热带雨林资源,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产业,打造有海南特色的旅游核心吸引物,助力中部生态旅游联合体建设。三是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加快推进现代林业产业园建设,着力培育一批林业龙头企业,运用资本市场撬动各类资源要素。到2020年底,林业龙头企业和现代林业产业园增加到24家,通过“企业+农户”方式带动林业产业发展。四是督促指导市县抓好生态护林员选聘和管理。及时足额划拨生态补偿专项资金,加强生态护林员管护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生态护林员技能水平。五是抓好保亭县界村和东方村2个定点扶贫村产业扶贫项目,巩固和提高脱贫攻坚成效。

(六)新的一年,我们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适应当前自贸区(港)建设需求,进一步取消或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简化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一是积极主动配合省资规厅实施“用地、用海、用林审批权归口统一管理”。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沈晓明省长讲话要求,配合省资规厅推进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移交林地审批权。二是进一步放宽行政审核审批事项准入门槛。全面推行行政许可承诺审批制度,完成余下20项告知承诺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切实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能。三是加强对市县审批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强对委托海口市人民政府、三亚市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实施的省级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加强部门协同、信息共享,切实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真正做到放管结合。

四、结合巡视整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新的一年,全省林业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抓党建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加强林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把每一个林业基层党组织都打造成为海南林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立行立改、坚决改、彻底改。同时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逐步形成强基础、固根本的长效机制。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把讲政治贯穿到思想、工作、作风的各方面,自觉从政治高度谋事干事,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树立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树牢强基固本思想,坚持工作重心、力量和保障向基层下沉,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三十三条实施细则,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选优配齐林业各级领导班子,抓好职级晋升工作,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大力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引进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年轻干部。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部培训工作,推动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工作。

五、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

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化和拓展。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与具体的使命任务相结合的。为此,省委召开了推进大会,李军副书记代表活动领导小组作了讲话,肖莺子常委也提了要求。今年,全省林业系统党员干部的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奋力推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全省林业系统干部职工要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今天会议现场印发了省林业局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方案,各市县林业局、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迅速掀起活动热潮,动员和发动党员干部和职工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在全力推动建设全世界生态环境最好的自由贸易港中实现人生价值、成就时代伟业。

六、节日期间的几项重点工作

岁末年初往往是森林防火和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和麻痹,不能有须臾的疏忽和懈怠。前几天国家林草局召开了春节期间全国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们也召开了座谈会安排部署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全国多地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且确认病例患者数量和分布区域呈增加态势。这两天省林业局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医疗卫生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森林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各市县林业局和直属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切实防范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做好森林旅游服务和医疗卫生防护工作,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我省生态安全,让林区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是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盯牢安全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区域和重要设施,全面排查各类隐患,依法强力整治,防止潜在风险变为现实风险。二是扎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旅游服务管理。不断丰富森林旅游产品供给、优化森林旅游市场环境、做好森林旅游卫生工作、提升森林旅游消费水平。三是认真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切实履行森林防火行业管理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按照“宁可重复作、不能没人作!”的要求,织牢织密防灭火责任落实这张网,提高火灾综合防控能力,严格火源管控和督导检查,积极处理早期火情,配合做好火灾扑救工作。四是做好春节期间医疗卫生防护。加强医疗卫生防护知识宣传力度,提高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听从各级政府及相关部委权威发布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开展办公场所环境卫生安全整治工作,坚决消除卫生死角,确保办公场所干净卫生,尽量少到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一旦发现林区林场、保护区人员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必须第一时间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同时向省林业局报备。五是加快推进国家公园建设项目。近期我们将印发国家公园建设项目责任分工,有不少项目在第一季度都要有具体进展,节后各相关单位要迅速进入工作转态,按照国家公园建设项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加快推进国家公园建设项目,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团结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打造全球最美自由贸易港。

再过两天就是农历鼠年新春佳节,我代表省林业局党组,向全省林业干部职工拜年!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拜年!

恭祝大家在鼠年事业火火的、身体棒棒的、日子美美的!新春安心顺心开心!阖家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