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海南建省以来森林面积增加1266万亩

  • 发布日期:2020-04-15 08:45
  • 来源:

海南建省以来森林面积增加1266万亩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南国都市报海口4月10日消息(首席记者 康景林)海南省森林面积从建省初期的1938万亩增加到目前的320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8.2%提高到62.1%,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实现三增长;全省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7154万人次,植树总株数达3亿多株……今日,海南省林业局梳理海南建省32年来,全省植树造林大数据,并向媒体公布。

建省32年 琼岛森林覆盖率达到62.1%

建省以来,海南森林面积从1938万亩增长至目前的3204万亩,活立木蓄积量从0.8亿立方米增加到1.75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从38.2%提高到62.1%,实现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三增长。

1988年建省以来,海南造林绿化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创造新成绩。1989年全省实施平原绿化工程,8个平原市县陆续通过国家平原绿化达标验收,先后被原林业部授予“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称号;

1989年至1995年,全省实施“造林灭荒”工程,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海南省委、省政府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实现荒山造林绿化规划省”荣誉称号;

1998年至1999年,全省实施“百万亩椰林工程”,种植椰树33万亩,海南“椰岛”风貌得到进一步体现;

1999年,省政府决定开展“绿化宝岛百万人大行动”,造林绿化得到快速推进;

2002年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共计完成退耕还林60万亩,配套造林195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森林面积得到大幅度增加。

近十余年来,海南再次掀起造林绿化高潮。2007年启动海防林建设工程,用3年时间提前超额完成了5年海防林造林规划任务,共计完成造林16.2万亩,重筑宝岛海疆“绿色长城”;

2011年至2015年“十二五”期间,海南举全省之力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共计完成造林绿化159万亩,我省森林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绿色福祉进一步增加。

2016年以来,全省继续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完成造林绿化80.7万亩。

2018年以来,全省采用“见缝插绿、见空补绿”等方式,共计完成村庄绿化4.3万亩,种植海南黄花梨、土沉香等乡土珍稀树种1.3万亩。

建省32年 全省植树3亿多株

建省以来,我省各部门、各系统、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带动广大公民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掀起了植树造林热潮。

据统计,建省以来,全省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7154万人次,植树总株数达3亿多株。全省各市县城区绿地率达到35%以上,道路绿化达标率达到95%以上,城乡绿化迈上了新台阶。

2017年,海南省委把每年的3月定为海南“全民义务植树月”。近年来,全省各地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积极鼓励适龄公民依法履行植树义务,结合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庄创建和林业生态修复等工作,大力推进植树造林。

建省32年 红树林、湿地面积双提升

1980年,海南建立了全国首个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海南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红树林面积从2001年的3930公顷增加到现在的5724公顷,红树林湿地连片面积大、分布广,现有红树林主要集中分布在一些港湾内,如东寨港、清澜港。我国天然分布的37种红树植物在海南均有分布,包括红榄李、海南海桑、水椰等国内濒危物种。

建省以来,全岛湿地保护率由2012年的32.12%提高到目前的37.55%。《海南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报告》显示,海南共有湿地面积32万公顷,主要是近海与海岸湿地、人工湿地和河流湿地,这些湿地类型占海南省湿地资源总面积的99.8%。近海与海岸湿地中的红树林、海草床、珊瑚礁是最具热带特色的湿地类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