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能食百果 尤爱荔枝

  • 发布日期:2020-08-03 15:17
  • 来源:



海南长臂猿饮食因时而异

   

能食百果 尤爱荔枝

   微信图片_20200803152301.jpg




   野生荔枝是海南长臂猿最喜爱的美食。 符能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谢凯

  “五六月份,有好多野荔枝可以吃,秋季能吃的圆果杜英等果子也不少,一年四季几乎都有不同的榕树果实吃……”每每聊及长臂猿的食物,在霸王岭监测海南长臂猿已30余年的陈庆总能侃侃而谈,有时还不忘调侃它们是这片热带雨林里的“吃货”。

  “海南长臂猿食用的果实估计有上百种,有些吃得多,有些吃得少,但它们有个好习惯,吃果子看准一个吃一个,不像猕猴那样乱丢乱扔。”陈庆介绍,根据长期观察,长臂猿摄食植物以肉厚多汁的成熟果实为主,在形态上分属浆果、核果、聚花果等,且都爱吃熟果;它们也食用数种植物的花朵,如海南石斛;对于罗浮槭,它就食嫩叶;至于蜈蚣藤的果与叶,它们都爱吃。

  如果发现肖蟠桃、野荔枝、小叶胭脂等特别喜欢的果树果实熟了,且挂果量很大的话,它们就会连续好几天停留在周边,直到把这棵树上的果实吃完为止。“它们从来不吃人类的投食。”陈庆补充说,此前也曾尝试过在长臂猿经常活动的区域投放香蕉、荔枝等,但它们似乎视而不见。

  海南长臂猿监测队队长李文永介绍,青松苗村后侧有好几处海拔较低的沟谷,长着不少野荔枝。每年五六月份,当挂满枝头的荔枝开始长熟变红了,在这个时间段,这里几乎就成了长臂猿觅食与栖居的主要据点。这时,总是母猿尤其是带有幼崽的母猿优先,公猿则在一旁戒备,待母猿吃饱之后,才轮到公猿吃。有意思的,除榕树果实外,无论是柔软的浆果,还是有些坚硬的核果,海南长臂猿吃其他的野果子,几乎都会像人类一样习惯“吐皮”。

  贵州师范大学的长臂猿科研人员肖宁、周艳曾撰文分析,海南长臂猿的食物大致可以归为四类,即,喜食植物、经常吃植物、偶尔吃的植物与替代性植物。其中,黄桐果、南酸枣、破布叶、青果榕是喜欢吃的食物,旱季主要吃黄叶树、白颜等,旱季替代食物有蜈蚣藤、毒鱼藤、毛瓣鸡血藤等;即便是啃食叶子,它们也有“讲究”,只选植物的嫩叶或芽芯,而不是老叶。

  海南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海南长臂猿食用的植物隶属49科目,共计130余种。此外,偶尔也会吃点昆虫、鸟蛋等高蛋白食物。“它们似乎懂得要及时给身体补充营养蛋白,很有灵性。”李文永笑着说。

  乍一看,在热带雨林里,长臂猿不愁吃的,但实际的生态环境并非如此。李文永介绍,以白沙青松乡苗村周边的斧头岭山麓生态环境为例,尤其是每年2至4月份,只有鸭脚木、高山榕、海南暗罗、过布柿、圆果杜英、桃榄、竹叶松等少部分植物能产果,这段时间也是海南长臂猿觅食的困难时期。在这一时间段,为了寻找更多可口的食物,海南长臂猿每天活动的范围也相对较大。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微信图片_20200803144716.gi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