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猿”创之路

  • 发布日期:2020-08-03 15:41
  • 来源:



海南长臂猿跃下雨林枝头,成为网红文创产品

   


“猿”创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803154314.jpg 




  海南长臂猿系列文创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803154318.jpg   


   海南长臂猿系列文创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803154322.jpg   


   海南长臂猿系列文创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803154326.jpg

海南长臂猿系列文创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803154331.jpg


   钥匙扣。

   


   微信图片_20200803154335.jpg

海南长臂猿IP形象“长臂博士”和“小黑侠”。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微信图片_20200803154339.jpg 


海南长臂猿文创产品原创插画。

   


   微信图片_20200803154346.jpg


《戏猿图》 朱瞻基(明宣宗)

   


   微信图片_20200803154350.jpg


谢献文在创作。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位列世界极度濒危灵长类动物第一位的海南长臂猿,如今仅剩30只左右栖息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内的霸王岭林区,它们被认为是“人类最孤独的近亲”。而海南本土设计师谢献文最近在做的事便是打破这份“孤独”,让海南长臂猿成为新晋“网红”。

  “我想拉近这一极度濒危物种与普通人的距离,让它们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受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委托,谢献文以海南长臂猿为原型,创作出一对憨态可掬的动漫IP形象——“长臂博士”和“小黑侠”,并由此衍生出人形玩偶、抱枕、手机壳、水杯等一系列文创产品。

  不止活跃于雨林枝头,当海南长臂猿通过IP化开发变成触手可及的文创产品,这一海南雨林旗舰物种也早已做好了“圈粉”的准备。

  打造动漫形象

  让人们更好地认识海南长臂猿

  在海南,谁没有听说过海南长臂猿的大名呢?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海南人,谢献文从小便从父辈的口耳相传中认识了这一海南特有灵长类动物。去年年底,在得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欲给海南长臂猿打造动漫形象时,他几乎是雀跃着接下了这份工作。

  “三两笔就画完了第一版草图,不承想却闹了一个大笑话。”从厚厚一沓画纸中翻出“长臂博士”的“雏形”,可以看到一条长长的尾巴格外醒目,而当谢献文得知“无尾”是海南长臂猿的标志性外貌特征时,他一下子意识到:哪怕是本地人,对这一海南特有灵长类动物的认识也远远不够。

  扔下画笔,暂停创作,谢献文在接下来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只做了一件事:重新认识海南长臂猿。

  “长臂猿在东周时期就被制成了鎏金饰品,还有明朝皇帝朱瞻基画的一幅《戏猿图》,给我的印象也格外深刻。”彼时正逢疫情期间,工作、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让谢献文刚好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海南长臂猿的世界。

  从学术文献到文艺作品,谢献文将能找到的关于海南长臂猿的资料都找了过来,他从一遍遍研读中获取到不少创作灵感,渐渐抽象化提炼出这一动漫形象的大致轮廓——头上长有一簇黑毛,一双长臂高高举起。

  “这是海南长臂猿最显著的外貌特征,我希望用尽可能简洁的色彩和线条,形成更易于公众识别的文创产品统一形象,让人一眼就能记住。”在谢献文看来,打造动漫形象最重要的目的,是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海南长臂猿,这也是他在创作中所遵循的准则之一。

  活化文创设计

  让动漫形象具有IP化的生命力

  根据雄、雌猿毛色的不同,谢献文构思出一黄一黑两个海南长臂猿动漫形象,分别取名叫“长臂博士”和“小黑侠”。而要想让这对动漫形象具有IP化的生命力,找到其独特的文化内涵与人格化内容才是关键所在。

  “我希望它们能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相结合,兼具国际化与本土化。”在对“长臂博士”进行人物性格画像时,谢献文将其形象进行具体化表达,概括为“灵活、睿智、环保、身手敏捷”等关键词,并为其穿上运动服、戴上博士帽。

  “‘长臂博士’的角色设定是一名博学多识且会武术的成年猿,我相信未来它一定会成为海南热带雨林甚至整个海南的‘代言人’。”与此同时,谢献文为“长臂博士”设计了一只叫“小黑侠”的弟弟,通过其淘气而又好奇心旺盛的表达,两者间形成组合般的默契互动,让各个年龄层的人都能拥有亲切的互动参与感和代入感。

  这一“活化”过程赋予“长臂博士”和“小黑侠”形象的独特性,把它当作创意源头来做文章,也就是今天所说的大“IP”。“从家具饰品、餐具器皿、数码配件到绘本玩偶,目前我们已开发出十余种趣味性、实用性兼备的系列文创产品。”谢献文介绍,目前这一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要召开新闻发布会,让“长臂博士”和“小黑侠”亮相。其系列文创产品也将投放市场供消费者选购。

  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海南热带雨林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之一,本身就是一个超级大‘IP’,蕴含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发展潜力。”在谢献文看来,把这一“IP”的核心资源价值和不同的载体相结合,未来可以创作出源源不断的周边衍生产品,它们或许会出现在演出、话剧、音乐会或电影里,甚至成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一项文化体验项目,引导更多人认识海南热带雨林和雨林里的精灵们。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微信图片_20200803144716.gi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