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海南省林业局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网实施

  • 发布日期:2020-08-18 07:30
  • 来源:

海南省林业局

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网实施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下简称工改)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精神,我局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海南林业改革重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将工改涉及的“在林业部门管理的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建立机构和修筑设施审批”和“风景风名胜区建设活动审批”,纳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执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式”办理审批模式,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责任,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完善办事指南、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大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作为工改成员单位,我局积极落实《海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工作任务和土地改革工作目标,严格执行用地预审意见可作为使用土地证明文件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用地(含林地、湿地)、用海批准等手续在开工前完成的工改要求,以及整合优化用地审批事项的规定,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审批权限移交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实施。实现涉及空间资源管控的用地、用林、用海等相关行政审批职责集中到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统一行使的改革目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工改办《关于落实沈晓明省长“3.13”专题会议部署确保6月30日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100%上线运行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落实沈晓明省长“3.13”工改专题会《会议纪要》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推进工作方案和实施步骤,分片区、按步骤对18个市县开展专项培训,采取电话讲解和视频直播的培训方式,重点讲解一窗受理、审批系统应用和并联审批等相关内容。通过培训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线上审批行为,强化日常监督和档案管理,提高执行力。

8月1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成为海南创建自贸港建设制度集成创新的一项重大成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发扬海南在“放管服”、“多规合一”等历次改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工作目标和存在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审批配套制度、“一窗受理”、审批系统应用和并联审批等工改业务工作,积极配合省工改办处理工改建议和投诉微信小程序上涉及主管领域的建议及投诉,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同心协力确保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