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得益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五指山水满乡群众和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 发布日期:2020-08-28 08:02
  • 来源:

 

得益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建设五指山水满乡群众和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8月23日清晨,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夜细雨过后,山体的绿衣更显晶莹,远山与云雾相融,让硬朗的山峰多了几分柔美。凉爽的山风拂过片片绿叶,五指山市水满乡水满村的村民黄菊妹趁着好天气抓紧出门,到自家茶园采摘茶叶,“这里的好环境让种出的茶叶更加清香。只要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勤勤恳恳干活,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走进水满乡,遍布的茶园,使得空气似乎都弥漫着茶香。水满乡位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内。近年来,当地政府充分引导村民发展生态产业,改变粗放的生产方式,助力国家公园建设。目前水满乡种植茶叶面积6960亩,茶叶成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茶产业,再加上生态补偿等其他收入,水满乡村民的荷包越来越鼓。

  海南日报记者在水满乡走访发现,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内,村民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领悟越来越深。“这与国家和海南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息息相关。”五指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4年,水满乡利用省里出台的政策,成为在省内率先实施生态补偿机制的首个农民直补试点,生态补偿金列入市财政预算,市财政设立“水满乡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专户”,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乡政府与村委会、村委会与农户签订山林管护合同,村民不擅自砍伐一草一木,即可享受每人每年500元的生态补偿金,让群众直接享受到生态保护的收益,切实提高生态保护的意识。

  2019年,五指山共发放“水满乡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77.08万元。在离五指山较近的村庄水满乡冲门头村,几乎每家每户可领到上千元的生态补偿金。“现在大家知道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不进山了。”冲门头村民王理荣说。

  护好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在采访期间,记者在当地听到了许多村民和企业受益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的故事。

  水满乡毛脑村村民王政利说,过去靠山吃山、砍树打猎,破坏了环境;如今在政府帮扶下,村村有产业,家家有收入,不打猎不砍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就连自家茶园里的古树,我们都自觉地保护了起来,把好生态留给子孙后代。”水满乡水满村村民陈秀金说,古树产的茶,年年都可以卖出好价钱。

  在水满乡毛纳村开设电影产业公司的黄健文告诉记者,他走过国内多个城市,一直在寻找一个符合他干事创业的地方,不曾想,第一次来到毛纳,就被这里深深地吸引,“这里山水环抱、民风淳朴,还有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启动后,黄健文愈加看好五指山的发展。他坚信,“在各方的努力下,这片森林一定能淘出‘生态金’”。

  “酒店的立足点是热带雨林资源,未来将依托国家公园建设,把酒店打造成生态科普基地,让更多的人了解热带雨林,喜欢热带雨林。”海南亚泰雨林度假酒店副总经理赵辉表示,得益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推进,从今年5月至今,酒店的营业额和客源都超越了往年同期的水平,酒店的发展趋势一步步向好。

  五指山最大的责任和发展潜力在生态环境,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建设,不仅让当地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同时也凝聚了村民的家园情怀。

  在当地从事民族文化产业的海南山上黎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卓书颜是地地道道的水满乡黎家女孩,祖辈三代都和茶打交道。从小就在五指山下生活的她,见证了水满发展变化的过程。以前的水满乡,山泉水清澈见底,池塘里鱼虾成群,村民们靠山吃山,白天采茶,晚上大家围坐长桌,对歌跳舞,好不热闹。那时村民们的收入并不多,也没有现在那么强的生态保护意识,为了追求经济效益,粗放生产,让之前美好的景象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现在,我们借助发展起来的精细化生态茶产业和国家公园建设,扩大黎族民族文化的影响,引导黎族同胞重新打造‘白天采茶,晚上跳舞’的幸福美景,让村民们吃上‘生态饭’,凝心聚力谋家乡发展。”卓书颜说。

  如今,在水满,越来越多的人品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别样韵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