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半棵”黄花梨老树吐新绿

  • 发布日期:2020-08-31 08:20
  • 来源:

 

“半棵”黄花梨老树吐新绿 

尖峰岭山脚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试验站热带树木园里,有“半棵”野生黄花梨在钢筋水泥的包围中顽强地生长着。

  “你看,这些新枝叶都是这阵子长出来的,这可是大好事!这些年我几乎访遍了尖峰岭,野生黄花梨屈指可数,就属它的树龄最大了。”8月26日,又一次走到这“半棵”黄花梨树底下,在该试验站扎根从事树种研究工作已30多年的罗水兴,毫不掩饰对这“半棵”黄花梨的疼惜之情。

  罗水兴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早在1975年,这棵野生黄花梨就生长于此,至2011年,该树树干最粗部位的直径已超过25厘米。为防止被人盗伐,该试验站科研人员不仅在树旁筑起了一间小房子,安排护林员轮流守夜,还用水泥和钢筋绕树一圈,从树根部至树干的2米多高处,垒砌起一层厚约10厘米的筒裙状“保护墙”。但即便这么严实的保护举措,也抵挡不住盗伐者的疯狂行径。2011年七八月份的一个台风夜,尖峰岭周边大面积停电,五六名大汉把守夜的护林员打伤后,将“保护墙”之上的一截较为粗壮的枝杈锯断并盗走。

  自发生此次盗伐事件后,这一非常珍稀的野生黄花梨几乎仅剩下“半棵”。科研人员只得在枝杈上密密麻麻缠绕了不少带有尖刺的铁丝网,强化保护措施。时隔近10年后,在枝叶摇曳间,不少青苔已悄然爬上“保护墙”,现今,该试验站已为这些珍稀的树种资源添置了更加精密的科技防控设备。在已年近六旬的罗水兴看来,尖峰岭拥有大约2.4万亩原始热带雨林,这里也是海南野生黄花梨等名贵树种的盛产地,对于它们的研究与保护,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

  据悉,截至目前,该热带树木园已收集并保存热带、南亚热带树种已超1400余种,隶属134科,528属。该园按照树种的种类及用途分为木本观赏花卉区、海南濒危树种区、棕榈植物区、红木展示区等15个片区,已成为集科普教育、科学研究、生态旅游、树种资源保存于一体的科研基地。

  在树木园踱步一圈,罗水兴又回到那“半棵”黄花梨的树底下,望着树梢上依旧翠绿繁茂的枝叶,他在怜惜之余,心里又有了几分说不出的欢喜。

  (本报尖峰岭8月27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