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毛瑞林场“美丽变迁”—— 大山深处现“桃源”

  • 发布日期:2020-08-28 08:43
  • 来源:

 毛瑞林场“美丽变迁”—— 大山深处现“桃源”

  

1517607_hnrbtp1_1598550102673_s.jpg  


■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谭琦

  远望青山莽莽,近看屋舍俨然,抬头松青竹翠,低头花草丛生,不时还能看见各色的蝴蝶翩翩起舞……日前,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走进国家公园,探访热带雨林”全媒体采访团走进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西北部和五指山市西南部交界处山区的毛瑞林场场部,仿佛置身于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青山之中的林场理应是这般景象,事实上并非如此。

  毛瑞林场建立于1958年,1994年海南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之前,一直以采伐销售木材为主业。长期的采伐工作使得林场场部植被稀少、黄土裸露。

  “2008年之前,上山没有公路,只有一条黄泥巴的土路。起风时,沙土飞扬,下雨时,道路泥泞不堪。”毛瑞林场经营发展部职工陈世福一家三代都在林场工作,对于林场当初的模样印象深刻。

  2010年,毛瑞林场实施危房改造,原来的采伐木材加工厂改建成职工宿舍,原先的厂区建起了新的办公楼。陈世福告诉记者,但由于林场“五网”基础设施不完善、人居环境较差、没有产业支撑,“许多林场职工不愿意在此生活,房子建好也没有回来住。”

  毛瑞林场的“美丽变迁”始于2017年。彼时,现任毛瑞林场场长陈泽锋放弃了转岗机关的机会,来到了毛瑞林场。“当时看到林场乱糟糟的环境,就和大家商量,一起修建林场。”陈泽锋咨询了几家设计公司,光是简单的绿化费用就超过500万元,林场的经费不足以支撑。

  怎么办?陈泽锋决定自己来,拿着图纸当“设计师”,挽起袖子当“建筑师”。

  由于林场内的土地里全是风化石,旱时硬如磐石,下雨后积水不渗,要大量回填土才能保证花木成活。他便发动林场干部职工投工投劳,一车一车地运回土方和石块。

  “我们搬回400多车近千吨的石头,把低洼的荒地围成了水塘。”陈泽锋说,为了把这些大石头搬上山,林场职工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先用推土机将石头推到车上;再用木架做支撑,通过锁链和定滑轮做成的简易装置吊到高处;再利用几根木棍交替地垫在石头下方滚动前进……

  经过3年的努力,毛瑞林场共投入人力近7000人次,回填土方5000立方米,绿化面积60多亩,垒建景观水池200平方米,铺设石头、砖头栈道500多米,总共投资不足200万元。

  与此同时,毛瑞林场利用天保工程基础设施预算资金,将水、电、路、网等全部改造,解决职工的行路难、用电难、住房难等问题;并利用海南省林业局下拨的扶贫资金,发展养鱼养鸡产业,建设木屋民宿等,结束了林场60多年来没有产业的历史。

  3年前,陈泽锋到林场的第一天,在职工大会上问有谁想搬出去,几乎全部人举手。

  “现在生活好了,大家都不想离开林场。”陈世福说,3年来,越来越多人回来工作生活,他的儿子也回到林场,成为一名护林员。

  生态发展,离不开护林养山。毛瑞林场森林管护面积42.1万亩,设立5个护林站。近年来,林场加强对天然林资源的保护,森林质量得以恢复和提高,野生动植物数量、物种明显增加。2019年,毛瑞林场开展“绿卫2019”专项行动,共清理槟榔1.6万余株,回收被侵占林地300多亩。

  这些努力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2018年,毛瑞林场获评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2019年,陈泽锋获评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并且,他个人在省内考核中年年被评为优秀等次。

  “‘美丽林场’的建设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的一部分,只不过我们提前迈出了一步。”陈泽锋说,作为国家公园区域内的4个国有林场之一,毛瑞林场将继续发挥好热带雨林守护者的作用,守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本报保城8月27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