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把茶产业做大做强,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 发布日期:2022-04-15 10:02
  • 来源:

五指山下,水满茶香。

2022年4月11日,对王菊茹来说是喜悦而难忘的一天。当天下午,在海南省五指山市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她的茶坊参观。

茶坊所在的毛纳村位于五指山下,有33户人家,是毛脑村下属的一个黎族聚居的自然村。近年来,村里茶业蓬勃发展,茶园面积拓展到近600亩,平均每家有十多亩茶园。

王菊茹一家从2017年开始制茶,由于采摘、揉捻和炒茶等一系列工序全部用手工完成,茶坊生产的茶叶深受茶客喜爱。可她从未想过,自家的茶坊有一天会迎来习近平总书记这位“贵客”。

“我向总书记介绍了制茶的过程,他非常感兴趣,问得很仔细。”王菊茹说,“感觉总书记特别的亲切。”

江水烹新茗,青山作画屏。近年来,五指山市大力发展茶产业,助力当地农民脱贫攻坚。当地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从备地种植、苗期管护、采摘以及加工上的“一条龙”帮扶,带动一批农户实现了稳定发展、增收致富。

茶叶致富,茶香暖人。茶业不光富了毛纳村,还让村里的干部焕然一新。靠茶产业富裕起来的毛纳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开始建设“全域旅游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庄文明建设水平都在不断提升。2017年,毛纳村被评为五指山市首个旅游示范村,2021年又被评为第六届海南省文明村镇。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村广场上,乡亲们热情欢迎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当地黎族群众用歌舞为总书记送上真挚的祝福。

“总书记面露笑容,还为我们轻轻打起了节拍。”来自五指山市通什镇红雅村的陈美艳激动地说。当天她们为总书记跳起竹竿舞等黎家舞蹈,还演唱了《欢迎你到黎寨来》《久久不见久久见》等歌曲。“咱黎族文化能得到总书记的认可和赞赏,我们发自内心的感到开心。”陈美艳说。



椰子树随风轻轻摇曳,傍晚的阳光穿过疏影斜横,洒落一地细碎的金光。毛纳村的凉亭里,村民们围坐在总书记身旁,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述这几年自己生活中的变化。

村民王政珠介绍了自己是如何在市乡村振兴队的帮助夜校学习本领的故事。如今他开始搞养殖、种茶叶,日子越过越好,还成了一名光荣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五指山翠,椰子树下,满眼青绿,一园茶香。总书记的关怀深深打动了在场群众,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有寿也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是我们工作的强大动力。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鼓励转化为更大的干劲,把茶产业做大做强,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原标题: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把茶产业做大做强,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