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开创农业用地保护新模式 海南首单地力指数保险签单落地

  • 发布日期:2023-03-11 12:35
  • 来源:

近日,在省农业农村厅与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海南省首笔地力指数保险由人保财险海口市分公司正式签单,投保地址位于海口市琼山区,承保农户45人,面积450亩,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2.5万元。投保人有三门坡镇的荔枝、胡椒种植户,以及红旗镇的水稻和瓜菜种植户。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当中,提到了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根据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为助力政府部门做好蔬菜基地和高标准农田项目种植情况的日常监测,人保财险与海南大学土壤学专家共同创新研发了地力指数保险。该创新型保险产品将传统的灾害补偿保险模式转变为通过“以奖代补”形式的正向激励机制,即根据新型指标与土地地力间的对应关系,借助监测试点区域内新型指标的变化来判断是否触发保险补偿。

该项目作为农业用地保护的创新模式之一,有利于形成土地监管及保护的长效机制,助力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实施。与国内现有地力指数保险产品相比,本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到政府的用地保护和农民农业生产当中,在保险前端建设气象、土地、种植等信息的“风险减量”大数据管理平台,破解绿色保险经营成本高及经营难度大的困局。与此同时,进一步拓宽了土地保护的新思路,为我省打造高标准农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藏粮于地”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