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海南省林业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围绕国家公园这一“国之大者” 省林业局开展专题研讨

  • 发布日期:2023-05-11 10:52
  • 来源:

5月6日下午,省林业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2期)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国家公园专题学习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新民主持会议。



会议集中观看专题片《林业生态建设之“中国国家公园”》,再次观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宣传片》《海南长臂猿宣传片》,一幅幅国家公园生动的画面,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大部署和英明决策。

会议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公园建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有关章节,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帮助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局领导班子成员和7个国家公园分局主要负责人围绕国家公园在发展背景、整体规划、体制机制、项目建设、社区协调、科普宣教、产业发展、队伍建设、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为推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提建议、出主意,掀起共谋共商共建国家公园的“头脑风暴”。

会议指出,2019年启动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以来,国家公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仍处在起步初创阶段,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指示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打造成中国国家公园样板。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国家公园,围绕国家公园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摸清国家公园范围内自然资源本底情况,强化海南长臂猿等珍稀濒危物种抢救性保护,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制度,深入推动国家公园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生态产业建设,探索“两山论”实现路径;二要坚持兼顾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建设国家公园,围绕国家公园面临的问题,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要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提供一些解决方案或思路,为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扫清障碍;三要坚持国家公园共建共治共享的绿色发展新模式,在探索建立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上下功夫,加强国家公园社区宣教工作,将国家公园文化融入当地,增强民众保护意识。

读书班以主分会场视频形式召开,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机关各处室正副处长、机关纪委书记、离退休干部代表和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党委或党支部委员、森林发展公司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