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海南首个生态搬迁村庄发展产业有秘诀 菌瓜轮作无闲田 一举两得多生钱

  • 发布日期:2023-05-15 10:23
  • 来源:

5月10日中午,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新高峰村,原本只种植菌菇的百余亩大棚,种上了一垄垄哈密瓜,一个个垂吊在藤蔓上的瓜果已有椰子般大小,大棚里还零散种植着玉米及地瓜。

种植基地主管符国华与几名村民娴熟地捋着哈密瓜的藤蔓,将一个个幼瓜剪掉。他说,一周疏果一轮,一株只能留一瓜,长大成熟的瓜才能更饱满。自今年3月以来,该基地已种植了20多亩哈密瓜,长势喜人。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个“菌菇大棚”,唯独不见菌菇的踪影。


近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新高峰村大棚里,村民在修剪瓜藤。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看似“不对头”,其实“正对头”。原来,作为村集体经济产业,按照参与合作的农企安排,每年9月左右,村民们才开始在大棚里种植红托竹荪等菌菇,三四个月后就能陆续采摘上市。

菌菇采完后,还剩下好几个月时间,如果让种植基地这般“闲”着,实在可惜。“菌菇瓜菜轮作,产业多点开花,既能改良土壤,又能多份收入。”符国华介绍,该大棚里种植的哈密瓜品种为名优品种“耀珑25号”,果肉鲜甜,且抗虫害性能强,长熟后单瓜重量可达2公斤左右,近年来市场行情持续走俏。

轮作不得闲,就能“多生钱”。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中短期作物,当“耀珑25号”在8月前后收成结束时,又能“无缝衔接”上9月份开始种植的红托竹荪。此外,零散种植玉米、地瓜等作物看似经济效益不大,但作用可不小。“玉米、地瓜根系密集发达,生命力顽强,能较好地松土、改良土壤,为接下来种植菌菇打好基础。”新高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古海明介绍。

新高峰村是我省首个实施整村生态搬迁的村庄。2021年元旦前,为了更好地助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位于鹦哥岭腹地的白沙南开乡原高峰村整村搬至毗邻县城的牙叉镇新高峰村,符国华等118户村民自此搬出了大山,住进了崭新的59栋联排两层民居。

除按人均10亩标准给村民补偿可开割一批橡胶林外,白沙还统筹资源引进优质农企,动员村民投工投劳建设菌菇瓜菜轮作种植基地。经过培训,符国华当上了基地主管,干起了这份新农活。

古海明介绍,2022年,基地扩大至160多亩,产值十分可观。尤其是自今年以来,在红托竹荪轮作的间隙,新高峰村还联动农企培训村民利用自家橡胶林下空间种植虎奶菇,并承诺保底收购。截至今年5月初,已完成种植将近20亩。

“我家种了1万个菌菇棒,加起来差不多有3亩地!”在大山深处生活了大半辈子的符国华,也在这一轮生态搬迁中“搬”出了幸福生活。


原标题:

我省首个生态搬迁村庄发展产业有秘诀 菌瓜轮作无闲田 一举两得多生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